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王双明:煤炭完全可以变成一种绿色低碳的能源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浏览量

2019年12月1日,第九届能源高层对话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以“绿色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主题,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企业改变生产方式,践行绿色理念,提升自身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煤炭学会理事长王双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称,中国的煤炭利用和超低排放近年来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王双明称,作为中国主体能源,煤炭利用近几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特别是燃煤发电厂的低成本超低排放技术取得了突破。国家规定的燃煤锅炉重点地区排放标准限值分别是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不高于20、50、100毫克/标立方米,超低排放的标准是10、35、50,具有可靠、经济、清洁的特点。

在煤炭替代石油方面,我国煤制液体燃料实现规模化生产。煤制油产品具有油品质量高、使用领域广的特点。油品具有比重大、体积热值高、体积比热容高、热安定性高、氮、硫、灰、粉尘低等特点,最重要的是其可以满足航天航空领域对燃料的性能要求。2015年7月,煤基喷气燃料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在煤基喷气燃料研究领域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神华宁煤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能源的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王双明表示,中国西部的富油煤资源丰富,替代石油潜力巨大,近年来热解技术发展较快,富油煤热解最大的特点是把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转化成了中国目前相对紧缺的油、气和可替代稀缺煤种焦煤的半焦,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王双明介绍了中国工程院四十多名院士经过三年多时间研究完成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中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以前,实现能源结构的优化,煤炭的消费占比仍然在60%以上;2021到2030年是中国能源的变革期,到2030年煤炭消费占比仍然在50%左右;2031到2050年,属于能源革命的定型期,到2050年煤炭的消费占比仍然在40%以上。

“煤炭的超低排放技术已经成熟,而且大面积推广,效果很好。煤替代石油也取得了规模化的生产,可以说煤炭现在已经实现了清洁利用,如果再加上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技术,煤炭完全可以变成一个绿色低碳的能源。”王双明说。

如何作好煤炭这篇文章?王双明表示,依据煤炭仍将长期是我国主要能源这一国情,要推动能源生态革命,做好煤炭绿色开发。

他称,中国煤炭的分布呈现西多东少的特点,大兴安岭-太行山连线以东是中国煤炭消费强度最大的地区,也是中国经济非常活跃的地区。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但距东部消费地运输距离太远,要认真研究新疆煤炭资源如何利用的问题。同时,内蒙古、山西、陕西三省和自治区的煤炭储量也较为丰富,但目前中国煤炭需求一年40亿吨左右,主要靠鄂尔多斯盆地和山西产出。但鄂尔多斯盆地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要研究煤炭大面积开采带来的地面开裂、崩塌、塌陷等一系列问题。

他称,如何实现煤炭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是西部煤炭开采必须破解的重大技术难题,绿色开采仍然是实现西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他表示,在生态脆弱地区,地表生态系统与地下水位依存度高,要把地下水位保护好,以避免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地表生态受到太大的影响,这是矿区地质环境保护的核心。煤炭开采过程当中采动隔水性的变化才是生态环境损坏的根源。隔水岩石厚度大于采动损害高度,隔水层就可以保护。

王双明从在西部实现绿色开采方面提出了五句话的理念,即:要以煤水空间组合特征研究为基础,要以揭示采动地质条件变化规律为途径,要以减少损坏地质工程作为支撑,以防止隔水岩组的破坏为目标,以保护生态水位为核心,来实现西部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王双明总结说:“开发西部煤炭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需求,实现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是西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重大技术问题。”

据悉,第九届能源高层对话是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是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该论坛旨在共同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交流和分享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助力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期两天的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圆桌会议、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金融、食品、健康、能源、文化、信用等平行论坛。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