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一文读懂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5大进展+5种调整+5个重点任务

作者:
来源:
兴园化工园区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14日,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做了《对标一流,转型升级,努力推进石化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取得的5大进展、面临的5大挑战及下步5大重点任务。今天,兴园研究将报告内容给大家做了整理,赶快一起来研读一下傅向升副会长的精彩演讲吧!

石化园区取得5大积极进展

近几年,石化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取得明显进步:

1.循环经济建设有序推进。

产业循环是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特征,国家对石化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支持力度很大。在2012-2018年间,国家发改委共对57家石化园区的循环化改造进行了重点支持。

全行业和广大石化园区对循环经济理念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一些先进园区已经将循环经济理念践行到园区招商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

像南京江北新材料产业园以石化、C1两大产业链为主,做好五个产业延伸和集群化,实现了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上海化工区严格按照产业规划和产品链,将符合上、中、下游产业关联的企业有机联系起来,园区内产业关联度达到80%以上。

很多石化园区在发展循环方面,将上一环的产品、副产品甚至废弃物作为下一环的原材料,充分体现了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内涵。

石化园区的循环经济建设,最大限度地利用进入系统内的物质、能量,提高了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了园区和企业的竞争力,也大幅度降低了产品物料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与环境风险,为推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2.可持续发展成效明显。

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得到石化全行业和广大石化园区的重视,效果也正在逐步显现。

 

今年最新发布的“中国化工园区30强”平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61吨标煤/万元,其中前10强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31吨标煤/万元,单位万元生产总值COD排放量0.08千克,单位万元生产总值SO2排放量0.21千克,均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很多石化园区正在努力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循环化改造示范基地,越来越多的石化园区立足于创建生态园区,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率不断提升,“三废”排放量持续减少,能耗物耗不断降低。

3.园区安全风险管理日益增强。

受几起重特大事故影响,国家对石化园区安全管理的要求更高也更严,今年8月份,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要求化工园区选址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劳动密集型的非化工企业不得与化工企业混建、化工园区内消防站按照特勤消防站标准进行设置,对“两重点一重大”装置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危化品的运输、园区的封闭监管、事故应急等都提出了要求,并提出“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生产工艺技术落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治理的或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应予以关闭、退出园区”。

这意味着,国家对石化园区的安全管理的要求在向风险链的前端、向全方位的广度进行拓展。许多先进石化园区构建了完善的安全预警体系,扬州化工园以保障园区安全生产为核心,构建了基于“人、机、物、法、环”五要素的安全预防体系,建立园区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体系和全流程的预警处置方案,有效降低园区安全风险。

很多石化园区利用“互联网+安全”管理模式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全面、及时、动态监管,实现网络属地化管理,实现在线联防共管,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4.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规范推进。

石化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也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石化园区的传统管理方式面临诸多困难。不论是从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从园区管理服务来看,当前严峻的现实环境都在促使石化园区将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等智能手段引入到园区的建设管理中来。

为促进我国智慧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进程,石化联合会和园区委正在组织相关石化园区、技术支撑单位等多方力量,开展《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的编制工作,目前初稿已经完成、正在征求意见。加速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标准的制定,对全国范围内石化园区的规范建设与管理都将具有重大的引导和指导作用,是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规范化的重要里程碑。

5.责任关怀工作稳步开展。

近年来,我国石化园区一直把责任关怀作为促进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与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强化安全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平台作用日益突显。

截止目前,全国已有57家石化园区签署责任关怀全球宪章,承诺践行责任关怀。上海、扬州、长寿、常熟等6家园区还自发成立了责任关怀工作组织。这些石化园区的管理机构从区内企业、社会公众认知等不同层面,全面推动“责任关怀”的落实。

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5大挑战

“十三五”以来,石化全行业和广大石化园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和进步,在新的时期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1.石化园区安全管理形势依然严峻。

2018年以来,石化行业连续发生了四川宜宾“7•12”、张家口“11•28”、盐城“3•21”、义马“7•19”等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行业生产运营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

这些事故暴露出我国石化园区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园区安全管理能力、应急保障能力相对薄弱,有的园区安全监管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等等。这也说明,我国有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基础依然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从世界石化工业发展的实践以及跨国公司安全管理的经验看,生产上安全风险是可防可控的。我们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的实践经验,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可防可控、安全事故是可防可杜绝”的科学理念,深刻总结血的教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努力打造本质安全石化园区。

2.石化园区环保问题挑战严峻。

近几年来,中央和各省环保督察过程中总会有石化园区被挂牌督办,从挂牌督办的事项看:

有些问题属历史欠账太多,有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管理较为粗放、三废治理较为被动,有的园区把关不严、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污染物收集能力、处理能力、清洁能源供应能力都较欠缺。

实际上石化园区所面临的环境保护问题,不是单纯的末端治理问题,而是需要通过源头把控、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循环经济、技术改造等措施减少园区污染物排放总量,采取综合整改、关停并转等多种措施来治理园区的环境问题。

3.责任关怀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石化行业正处在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责任关怀工作面临着提高认识、提升水平、责任担当的紧迫使命。目前看只有57家石化园区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仅占676石化园区的不到10%,这说明责任关怀工作在石化园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傅会长提出一个目标:

4.专业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石化行业产品种类众多,产品的生产过程往往涉及到高温高压、产品的特性又是易燃易爆。石化园区是石化企业的聚集区,危化品企业多,生产、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种类多、数量大、密集度高,能量高度积聚,是行业相对集中、专业性相对较强的产业集聚区,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如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应急处置,极易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极大的人员财产损失和不良的社会影响。

所以石化产品与园区的特殊性,就对石化园区有些岗位的管理人员提出了很高的专业化要求,要求在石化园区管理岗位上的各级管理人员都需要具备必要的专业化知识。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园区管委会作为地方政府的一级派出机构,有的管理人员石化专业背景不强,且人员岗位变动较为频繁,造成园区无法形成长期的、连贯性的专业化培训和管理。还有的因受编制限制存在多部门合署办公的情况,人手紧、审批把关不科学等现象时有发生,一旦遇有事故专业救援力量匮乏等,这也是石化园区当前管理的一个现实挑战。

5.园区创新能力有待增强。

创新能力不足是石化园区比较普遍的问题,有的石化园区创新要素配置不合理,还有的创新资源协同不够,有的成果吸纳转化能力有待提高,以及多数石化园区产业链趋同、产品结构雷同等问题突出,这都是创新能力不足造成的。

高兴的是很多石化园区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存在及其严重性,都在思考和探索强化创新的途径:

南京、大亚湾在创新平台建设与创新政策方面,都已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和可供借鉴的做法;

泰兴园区的创新中心刚刚落成,上海化工区科创中心的方案正在论证中。

对标一流,探索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的5大新路径

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具有5大基本特征:

当前,石化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应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1.产业协同是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产业协同不够是我国石化园区与发达国家的明显差距。中国石化园区在产业链协同方面与德国的路德维希港巴斯夫基地、赫斯特、沃勒库森等园区以及比利时安特卫普化工园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发达国家的园区从规划起步开始就有着关联度高的产业链设计,落户的企业都构成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关系,运距缩短、损耗减少、能耗节省,自然成本就降低了。

产业链协同方面,建议沿海七大石化基地主要是以炼化一体化为主导,突出石化产业链,做好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协同;

沿江及内陆专业化工园区和四大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主要是突出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专用化学品,既与大型石化基地做好差异化发展,又突出自身优势做好高端化发展。

大亚湾、宁波、长兴岛(含西中岛)、上海、南京等已经具备较强基础的石化基地和园区,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培育现代化产业集群的要求和战略部署,加大石化产业集群的培育力度,向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石化产业基地迈进。

2.规范管理是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前几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科学规划布局、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安全管理、强化绿色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组织管理七大方面对石化园区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促进石化园区的建设与发展和规范管理与管理提升都发挥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根据中央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石化产业和石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自身需要,石化园区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就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园区委牵头组织制定的化工园区第一项国家标准《化工园区公共管廊管理规程》已于2019年4月1日正式生效。

为指导各省市更好的开展化工园区认定与评价工作,《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作为国家标准以及《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导则》的行业标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国家标准,这三项标准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处于意见征求阶段。

下一步,为全面指导化工园区规划建设的《化工园区开发和建设导则》已准备启动,后续还将围绕园区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快专项标准的制定,希望各园区不仅是关注、而要积极参与进来,为石化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和管理规范化做出积极贡献。

3.绿色园区建设是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绿色发展是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的“两大发展理念”之一,近年来石化全行业和广大石化企业、石化园区把绿色发展摆在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位置,无论是石化企业、园区,还是石化全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都取得明显进步。

在绿色化工园区的创建中,要注重园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绩效、资源利用和园区管理等方面的全面提升,要发挥绿色化工园区的试点示范作用,引领石化园区重视绿色化改造,提升其绿色化管理水平。

4.智慧园区建设是石化园区管理提升的关键。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自2016年启动以来,在工信部直接指导下已开展了三批,现已有8家被列入“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有28家经专家评审列为“智慧化工园创建单位”。

下一步智慧化工园区的工作主要是制定标准、规范化深入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的国家标准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待征求完大家的意见、修改完善后颁布。

对于已列为“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的园区:

对于已列为“智慧化工园区创建”单位的:

当然,我们还要推动及鼓励多方参与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

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引导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生产企业、服务机构等各方参与智慧化工园区建设,鼓励专门为化工企业、化工园区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业务发展,激发各方参与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积极性;同时也要鼓励在其他领域有过成熟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企业向石化行业延伸。通过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推动石化园区整体管理上台阶、上水平。

5.对标世界一流,创新与探索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综观世界石化工业发展的历史,石化工业强国均已形成世界级的石化产业集群,例如美国墨西哥湾、德国路德维希港、新加坡裕廊、日本的东京湾、韩国蔚山以及沙特的朱拜勒工业城等。

我国的情况看:

石化强省都有着规模较大、集中度较高、管理较规范的石化基地或石化园区、都有着产业布局较合理、产业结构相对高端、整体竞争力较强的石化产业。

国内近年来有不少石化园区都提出对标世界一流、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大亚湾、上海、南京、宁波等大型石化园区以及泰兴、嘉兴、常熟、衢州等一批特色专业化工园区都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单位土地产出率高,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明显,奠定了向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和化工园区迈进的基础和潜力。

我们在分析世界大型石化基地和国内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石化和化工园区时发现,这些园区的产业链一体化程度高,公用工程与基础设施完善且成本竞争力强,管理专业配套服务能力都强,具有良好的科学与创新环境,践行责任关怀与周边社区保持融洽的关系。为此,我们希望广大石化园区要认真对标世界一流园区,在规划布局、产业结构、产业链协同、资源能源共享、园区与项目管理、人员配备与专业化服务等各方面全方位对标;

特别强调的是七大石化基地、四大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以及上海、南京、东营港、沧州临港、湛江、钦州等等这些优势突出、基础条件好、产业基础好、管理水平高的石化基地和园区,按照中央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全力向着基地化、一体化、集群化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努力。

延伸阅读:

“十四五”座谈会的主要内容

一是寿生会长非常重视石化全行业的“十四五”规划和这个座谈会。从9月份开始,寿生会长就亲自带队开始了石化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并要求每一位会领导分工带队、同步展开;石化园区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做好石化园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全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寿生会长昨天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既讲了明年的重点工作,又谈了对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和思路。

二是“十四五”发展面临的背景和要求与以往有着很大的不同。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石化产业无论是规模总量、布局结构、产业结构以及创新能力、绿色发展水平都有了大的进步,国际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也有了新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石化强国的奋斗目标,都对石化产业和石化园区的“十四五”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三是做好石化园区的发展规划,既是石化全行业发展之需要,也是石化园区自身发展之需要。石化园区在石化全行业发展中的份量和贡献越来越重要,据园区委统计,676家石化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约1.55万家,产值和企业数量都超过石化全行业总量的60%;

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和去年新修订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都明确要求:新建石化装置必须布局在规范的石化基地或石化园区内,园区外的危化品企业要搬迁入园。石化园区自身的发展方面,不论是招商引资,还是企业布局、产业升级、产业链协同等都需要一个好的规划做引领,所以说,做好石化园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既是石化全行业发展之需要,也是石化园区自身发展之需要。

四是做好石化园区发展规划,既是承上启下的一件大事,也是承前启后的一件大事。承上启下就是把中央的战略部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五大新发展理念等,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园区的实际贯彻到规划中、落实到规划中;承前启后就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推动石化园区建设以来,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每一家园区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都积累了许多成就,同时也积累了不少弊端,做好承前启后就是发扬过去的优势,补齐存在的短版,解决出现的问题,引领石化园区向着“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管理规范,产业协同,集群发展”的目标迈进;承前启后另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做好中长期的展望与战略部署,中长期就定位在2035年,规划定稿以后,按照规划确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发展举措扎实推进,为2035年实现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和石化园区的奋斗目标而奋斗,为实现石化强国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五是石化园区发展规划,要做好“三个既要、又要”。

第一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规划要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施重点工程,为园区可持续发展培育重点和骨干;但是围绕产业结构高端化和产业链延伸,也要有选择地兼顾好。

第二既要立足自身实际、又要对标国际一流,自身的实际就是已有的基础、已形成的优势,当然也不能忽视积累的矛盾、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与短板;在此基础上瞄准国际一流,充分展现优势、加大补短板力度、做强骨干企业、规范园区管理、做强整体竞争力。

第三既要规划好明天、又要扎实做好今天,规划好明天固然重要,但做好今天更重要,今天和明天是辩证关系:没有今天就不可能走向明天,做不好今天就有可能走不到明天。

石化园区可持续发展做好今天就应认真做好绿色园区和智慧园区建设,认真研究并做好产业机构调整和产业链延伸,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并全力做好循环化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提升园区管理水平,为实现明天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新要求赋予了石化园区建设和石化产业发展的新使命,建设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石化园区,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保障,让我们共同携手,不断开拓创新,把石化园区建设成为一个个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为实现石化强国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