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江苏沙钢:累计完成环保投资49.11亿 超低排放技改项目将于2019年10月底改造完成

作者:
来源:
现代快报
浏览量

长江边,数百万吨钢渣与生活垃圾混杂堆放,雨天时相互渗透,散发阵阵恶臭……2018年,张家港市的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因钢渣乱放、噪声废水等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及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备受社会各界关注。10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探访了沙钢集团,经过一年多的彻底整改,长江一公里内的数百万吨钢渣已全部处理,废水、噪声、焦化烧结脱硫脱硝等重点项目将逐步在2021年完工,夯实长江岸线生态走廊。

市民举报,数百万吨钢渣弃置长江边

江苏沙钢集团位于张家港市,紧临长江岸边,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正在建设的沪通长江大桥所用钢板,部分就来源于沙钢集团。

然而,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发现沙钢集团烟尘污染等问题严重,但对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沙钢集团没有引起重视。2018年督察组“回头看”时,再次发现该企业部分生产环节烟尘污染,问题突出,并存在钢渣违规堆放垃圾填埋场,百万吨钢渣弃置长江岸边等问题。

其中,位于张家港市乐余镇齐心村五干河东侧的垃圾填埋场,原是用于填埋乐余镇生活垃圾,已于2010年覆土封场。市民发现,这里的垃圾填埋场内除了生活垃圾,还有工业固废料,数百万吨钢渣堆放至此,开挖时散发阵阵恶臭,土壤与地下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沿江一公里钢渣已全部处理,花85亿“大整容”

面对这样的环境问题,2018年下半年以来,沙钢集团痛定思痛,编制了环保提档升级三年规划,计划总投资85亿元,全面实施“大气污染、固废污染、噪音污染、水污染”四大治理工程。工程主要包括防尘网改造、料场棚化改造、废水噪声治理、焦化烧结脱硫脱硝、雨污分流、恒乐建材钢渣场搬迁、除尘器提标升级改造等项目。

 

这中间,最让大家关注的钢渣乱堆问题,目前,长江一公里内的已得到全部解决,一公里外的17万吨钢渣则在2019年底完成清理。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告诉记者,这些钢渣主要解决办法是交给下游水泥厂做原料,另外一个方法就是钢渣再利用。“通过粉碎、磁选等技术,将钢渣中有用的部分提炼,实现资源再利用。”

记者来到原先堆放钢渣的填埋场,覆盖完土壤的场地已初见绿衣,不远处的长江奔流不息,厂区内也焕然一新,不少储料罐换上“蓝衣裳”,新加装的封闭式输料管,进一步保证了环境整洁。

施一新介绍,截至目前,沙钢已累计完成投资49.11亿元的环保项目。其中超低排放技改项目,将于2019年10月底改造完成;料场封闭化改造项目分步实施,2021年底基本竣工;恒乐建材钢渣加工搬迁项目和投资19亿元的其他环保技改项目(对全公司进行除尘、降噪、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有序推进,计划于2020年全部完成。整体建成后,将满足国家最新环保超低排等各项标准,提升企业绿色环保水平,为长江大保护贡献自己力量。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