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江苏将按"五个一"标准培育盐城节能环保产业

作者:
来源:
盐阜大众报
浏览量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将强化对节能环保等产业的扶持,研究制定“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设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等。10月10日,记者从盐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召开的省市联动特色产业会议再传佳音,省经信委将按照“五个一”标准培育包括盐城节能环保产业在内的特色产业,打造产品特色鲜明、具有地方标志、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标杆。

  “这是继省经信委和盐城市政府关于共同推进盐城市节能环保产业和环保科技城发展的共建协议签订以来,盐城节能环保产业迎来的又一黄金发展期。”市经信委负责同志说。近年来,我市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载体品牌打造,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我市首个晋级千亿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省经信委将围绕“培育特色集群、打造地域品牌、领跑国内同行、提升全球影响”目标,着力在突破技术、培育品牌、提升功能、完善服务上下功夫,推动特色产业规模效益持续提升、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装备技术加快升级、品牌效应日益突出。“五个一”标准,即加快推进“一个产业园区(基地)、一个特色小镇、一个创新中心、一支投资基金、一个重大平台(活动)”功能叠加。

  打造“一个产业园区”:我市大力推进盐城环保科技城、建湖节能电光源产业园、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园、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城三园”建设。盐城环保科技城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27个省级以上荣誉称号,集聚了300多家环保企业,其中24家主板上市环保企业,中电投远达等一批“国字号”企业加盟,全国烟气治理行业前十强企业有7家落户环科城;建湖节能电光源产业园获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基地等称号,绿色照明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园获得中国(阜宁)环保滤料生产基地等称号,年产无纺滤布10亿平方米,机织滤布12亿平方米,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20%,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用布生产基地;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有东风悦达起亚、奥新新能源汽车两家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59款产品进入国家工信部汽车公告目录。

  打造“一个环保小镇”:我市位于环保科技城内的环保小镇,以“产在城里,城在绿中”为标准,重点建设高端环保产业服务平台和绿色宜居生活配套类项目,形成环保创新创业生态圈。“十二五”已完成投资近百亿元,建成了环保实验学校、环保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专业环保人才培养院校和绿地商务商贸区、星级酒店、BRT公交、科学家工作室等生活配套设施。工业邻里中心和创客空间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环保小镇内的宝瓶湖公园、环保大道等基础建设处处彰显环保特色,处处蕴含低碳元素,目前已创建成为全国环保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环保工业旅游区。

  打造“一个制造业创新中心”:科行环保、中科重工等龙头企业牵头,环保科技城、上下游协作单位、投融资机构、清华大学等共同参与组建了环保科技城制造业创新中心,致力于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技术研制、产业化推广应用,集聚了一批知名环保科技研发机构和环保大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GEA等国内外知名“大院大所大学”入驻环保科技城,孟伟、郝吉民等12名两院院士,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加盟,为中心提供有力技术保障。中心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绿色能源、清洁生产、区域治理、新材料等领域已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在提供环境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煤炭清洁燃烧、催化剂再生、膜技术、土壤修复等领域拥有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打造“一支环保投资基金”:我市以盐城环保科技城现有的北京—盐城、上海—盐城两支PE环保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为依托,积极向省经信委争取成立一支省级环保投资基金。现有基金总资本13亿元,运作一年来,已投资了中海华核电等12家企业,总投资达7.2亿元,在谈的项目有50多个。成泰担保公司成立6年来,为环科城内347家企业提供了担保服务,担保金额达48亿元,保证了近千个PPP项目的顺利实施。

  打造“一个环保博览会”:中国盐城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4届,成为省政府在节能环保领域保留的两个博览会之一。每届环博会都有20多个国家、300多家企业、近20家央企和上市企业参展,超过30000人观展。同期还举办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院士和企业家沙龙、重大项目签约等活动,提升展会内涵、扩大市场效应。今年7月份环科城承办了第九届全国大气细及超细粒子技术研讨会、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气溶胶技术研讨会,8月份举办了上海碳交易市场培训基地开班活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