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周大地:面向未来的中国能源政策

作者:
来源:
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
浏览量

  (本文是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名誉理事会副主席周大地先生在2018年12月16日举办的“2018北京能源工作晚会”上的演讲实录)

  新华让我讲讲能源政策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能源政策目前正处在一个比较和探索的过程之中。正像新华说的,我们进入新时代以后,能源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此能源政策需要调整方向,要跟上我们的经济转型的步伐。

  所以我想讲这么几条。第一条,政策的大方向仍然是按照能源革命的要求往前走,肯定节能优先和能源转型的重要性,特别在近期是要通过多元化的发展解决过度依赖煤炭的问题。

  远期来讲,要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同时能源的管理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能源管理的关键是在能源价格问题上,进一步改革的要求和现状的差距仍然是巨大的。我们在天然气、电力、供热这些非常重要的能源领域里,价格扭曲仍然是发展之中的一个短版。但是另一方面,目前政府对能源市场的引导、规划、监管能力仍然是非常不足的,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下一阶段,我想能源政策可能要围绕下面几个问题来做。

  第一个问题,就是不要被外部的一些短期变化干扰我们前进的方向,要把“蓝天保卫战”打好。前一段时间,特别是去年以来,煤改电、煤改气力度很大,能源结构调整确实受到环境保护、治理雾霾的推动,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现在由于经济性的担忧,能源结构出现了反弹,今年的煤炭总量又上升了,带来的结果就是我们11月份雾霾比去年又严重了。所以,下一段还要进一步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煤炭的使用量,这方面还是要做更进一步的政策推动。

  从远期来看,中国在“十四五”对于低碳转型这方面的政策要进一步加强。今后能源政策制定所面临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问题,特别是去年到今年,一次能源和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反弹非常快,今年前十个月的电力增长速度同比是百分之八点几,但是从第四季度开始,11月份电力增长速度明显回落。现在确实有些人认为我们要稳增长,就要加大投资。但也有人认为,重新启动煤电的建设,可能在下一段还是要提到日程上来。

  我个人认为我们下一阶段,大家应该也认识到,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将会成为一个大趋势。而且经济增长绝对不可能靠原材料或者是基建规模来继续拉动。所以我们的经济发展有两种前途,一种前途就是我们短时间内可能还可以依靠这些基础建设投资,继续把经济速度维持下去。但是,这样维持时间不会太长,投资完了还会出现经济增速的下降。

  但是,如果我们转型的比较快,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能够挖掘出来,那么经济增速有可能不会落到特别低的状态。如果现在仍然把能源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的话,能源行业就会面临进一步的产能过剩,把自己搞到很被动的局面。

  在经济下行和转型的背景下,我们要看到能源的弹性系数不会太高,电力增长速度也不会太高,在这种情况下加大能源行业的投入,加大产能的扩张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所以,认清能源发展形势,防止能源投资出现新的冲动还是非常必要的。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