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新技术助力垃圾回收 太阳能垃圾桶提供WiFi上网服务

作者:
来源: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浏览量

说到垃圾回收,不少人习惯性地将它与“脏乱臭”联系起来。其实,随着各国对环保产业加大投入,曾经“形象欠佳”的垃圾回收处理行业,如今越来越多地用上了高大上的新技术。

严格的垃圾分类,在推广时往往因为麻烦而遇到很多阻力,难以真正得到实施。那么,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让居民把多种可回收垃圾一股脑地扔进垃圾箱,运输到垃圾场后,再由机械自动将它们分类?

实现这种想法的垃圾分类技术被称为“单流回收”技术,最初是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加州的几个社区开始使用,随后被推广到各地,目前这项高科技垃圾分类技术已覆盖超过1亿人口,在美国的垃圾回收处理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

与由家庭和居民在前端进行分类工作不同的是,单流回收将分类环节延后到收集工作完成后进行。使用单流回收技术的垃圾分类系统,相当于一个复杂的机械网络,使用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光学分拣设备、机器人打包机、玻璃清洁系统、感应式金属探测设备和磁性分离设备等新旧技术的组合,把完全混在一起的可回收材料进行分类和回收。

与垃圾前期分类相比,借助高科技的单流回收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减少了居民分类的工作量,和专门设计的分类垃圾收集车相比,普通卡车的购买和操作成本更低,操作时间更短等。当然,单流回收也有软肋,主要是垃圾混在一起收集,易造成纸张或塑料受到污染,部分原材料(如玻璃)破损增加等。更重要的是,单流回收系统的前期投资和后期运营维护成本相对较高,即使在美国,也只有那些财力雄厚的城市才用得起。

根据美国环境咨询机构——政府咨询协会(GAA)2016年的一项研究,美国65%的垃圾材料回收设施使用了单流回收技术,而10年前这个比例仅为27%。由于技术的进步,平均每套单流回收系统的垃圾分类和处理量现在约为每天220吨,而10年前为每天180吨。

青睐自动化分类的不只是美国市场。2017年3月,丹麦第一个由机器人实现分类的垃圾处理场在霍尔斯特布鲁市投入使用,该垃圾场使用的机器人技术可说是升级版的单流回收技术。当地居民自此可将塑料垃圾和金属垃圾扔到同一个垃圾箱中了,当这些垃圾被运到垃圾场时,机器人会将对其进行细化分类,仅塑料就能识别出20多种。

瑞典人口目前约为1000万,每年的垃圾产生量达到520万吨,垃圾处理中,焚烧占比近年来一直稳定在50%左右,材料的循环利用占比33%,堆肥占比16%,填埋占比不到1%。

焚烧已成为瑞典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瑞典全国目前有30多座垃圾焚烧厂。其中2000年以后建成投产的有13座,年焚烧垃圾可以达到55万吨,年发电可达23.5万兆瓦小时(MWh),这些电能大约由75%被输入到公共电网,可以为6万个公寓提供辅助加热或热水供应,或为12万个公寓提供用电,产生并能够利用的能量相当于12万吨的石油。

在垃圾收集后的运输流程上,瑞典采用先进技术以减少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其中最有特色、在全球范围都是首创的,当数隐藏式自动垃圾收集系统。

这是一套密闭式的系统,又被称为“垃圾地铁”,它由地面的垃圾箱和一系列隐蔽在地下的竖井和管道组成。垃圾桶直接连接地下运输管道,管道中根据垃圾收集的频度,预设了“刮风”的时间。每隔一段时间,各个管道就像大型的吸尘器一样被定时开启,各种垃圾就被吸入中央收集站。

提到垃圾桶,可能想到的就是恶臭和乱飞的小虫,如何与WiFi联系到一起?2015年,美国的垃圾处理公司Bigbelly(大肚皮)与纽约市政当局合作,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WiFi部件,将部分垃圾桶变为热点。

改装首先开始于曼哈顿闹市区,“大肚皮”安装了超过170个有芯片的太阳能垃圾桶。每个垃圾桶还配有一个回收再利用桶,上面印着“金属、玻璃、塑料”,提醒大家按类别来扔垃圾。因为内置垃圾铰碎和压实工具,这种垃圾桶是普通的5倍容量,减少了垃圾满溢情况的出现。而垃圾桶又是密闭的,不会再有瓜皮、剩饭等不堪入目的东西出现来污染人们的眼睛和鼻子。由于内置的芯片又可以随时监测垃圾桶的状况,比如太满或者味太重,同时发送即时信息,与整个城市的垃圾处理部门后台相连,因此,垃圾车和清洁车可以根据这个反馈部署收集路线。

“大肚皮”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垃圾箱WiFi这一合作模式已在全美超过50座城市推广,提供的WiFi上网服务,平均网速在50—75兆之间,2018年的使用人次超过800万。“大肚皮”相关人士没有透露这一计划的相关财务细节,不过,她表示,WiFi上网时的首页广告以及用户数据将会是未来的盈利点。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