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餐厨垃圾的一生:从被分类投放到最终循环再用

作者:
来源:
中国循环经济
浏览量

我在家分类好的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到餐厨垃圾桶里,最后会被混在一起运走吗?餐厨垃圾最后又是会怎样被处理呢?”广州垃圾分类如火如荼开展,许多居民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也很关心自己亲手分类的垃圾是怎样被运输、怎样被最终处理。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番禺区一居民家里,全程跟踪了餐厨垃圾从产生到最终处理的全流程,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餐厨垃圾的“一生”。从全程观察的结果来看,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分类投放之后,会被分类运输,餐厨垃圾最终被运送到餐厨垃圾处理场,经过处理后最终化为化肥和有机物循环再用。

居民在家分类好,投放点分类投放好简单

“我在家分类好垃圾,分类投放,最后会被混在一起收运吗?我的分类功夫会被白费吗?”不少居民对于垃圾分类收运过程都是半信半疑,也一直被各种传言所困惑,那实际情况会是怎样呢?在番禺区大龙街方圆云山诗意小区,记者随机来到了4栋203房居民曾虹家里,对于记者提出想看看居民如何分类和垃圾会否混收,曾虹哈哈一笑,说:“这种担忧是不会发生的。”在曾虹家的厨房里,准备好了两个分类垃圾桶,一个用来装其他垃圾,一个用来装餐厨垃圾。曾虹打开柜子,从里面拿出了餐厨垃圾专用袋,套在了餐厨分类垃圾桶上,“每天我家产生的餐厨垃圾大约有一袋左右,我都分类好扔到餐厨垃圾袋里,塑料袋、包装纸等其他垃圾就会分类放入到其他垃圾袋里,每天白天或者晚上到了投放时间,就会拿到楼下的定时投放点分类投放。”

云山诗意小区定时投放点的定时投放时间分别为早上7时至9时和晚上7时至9时。曾虹将分类好的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分别装好后,在晚上7时提着垃圾袋来到楼下的定点投放点。她首先将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投放进入设置在小区的智能回收站里。之后她来到定点投放点,将其他垃圾投放到其他垃圾分类垃圾桶里,然后将餐厨垃圾袋打开,将餐厨垃圾倒入餐厨垃圾分类垃圾桶里,餐厨垃圾袋则投放到其他垃圾分类垃圾桶里。曾虹就这样完成了投放。“只要在家里分类好,在投放点分类投放,就这么简单。”曾虹说。

小区分类拉运,分类存放收集点等候运输像曾虹这样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陆续有来,很快分类垃圾桶也逐渐被装满,接近定时投放时间结束,投放垃圾的居民也逐渐减少。接下来是收运环节。小区垃圾收运员刘义学按时来到了定时投放点。他首先检查了每个分类垃圾桶里的垃圾是否正确分类投放,对于一些被粗心投放错误的垃圾,刘义学会进行二次分拣,重新投放到正确的分类垃圾桶里。在确认垃圾分类正确后,刘义学会将其他垃圾分类垃圾桶和餐厨垃圾分类垃圾桶分开拉运,其他垃圾分类垃圾桶会拉到其他垃圾收集点存放,等候其他垃圾运输车前来拉运到终端垃圾处理场。刘义学也将餐厨垃圾分类垃圾桶拉运到餐厨垃圾收集点存放,等候餐厨垃圾车前来收运。在整个过程中,刘义学都没有混装混运垃圾,居民分类的垃圾,依然被分类拉走存放,等候分类运输。

“自从方圆云山诗意小区实施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小区试点工作以来,垃圾减量效果非常明显,5月份垃圾减量27.52吨,其中包括了餐厨垃圾22.3吨,各类回收垃圾5.18吨。到了7月份,垃圾减量28.2吨,其中餐厨垃圾22.77吨。”番禺区大龙街城管科垃圾分类办工室负责人刘桂珍说,目前小区一共9栋居民楼、共760多户人家,分别在每栋楼一楼设置了定时定点投放点,方便了居民投放垃圾,如今小区每天分拣的餐厨垃圾约有960升,比开展分类试点前的750升,有了较大幅度提升,“餐厨垃圾分类得越多,其他垃圾量就会越少,这也是等于减少了小区所需要的其他垃圾处理费开支,帮小区物管省钱了。”刘桂珍说。

严格分类运输,餐厨垃圾车在各个收集点轮回转

方圆云山诗意小区的餐厨垃圾,都在每天早上9时30分,由餐厨垃圾车运走,运往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场做终端处理。当天,记者看到,餐厨垃圾车准时来到了方圆云山诗意小区餐厨垃圾收集点,负责驾驶车辆和运输垃圾的是刘立根和吴玉兴。只见他们俩都有明确的分工,刘立根负责操作车辆装置,控制升降平台和车辆车盖,吴玉兴负责将餐厨垃圾分类垃圾桶推上升降平台,然后将垃圾桶推入车厢里。当将所有需要运输的餐厨垃圾分类垃圾桶装车后,他们也会将新的餐厨垃圾分类垃圾桶替换,放回到收集点里,让小区环卫工人拉入小区定点投放点摆放,接收下一批餐厨垃圾。

“我们每天就驾驶着餐厨垃圾车,来到各个餐厨垃圾收集点,将每一桶餐厨垃圾收运上车,然后统一运往餐厨垃圾处理场做下一步处理。”刘立根说,像这样的餐厨垃圾车一共分别有三条线路,每天都在各个小区不同的收集点来回运输。整个运输过程,他们也不需要接触到餐厨垃圾,餐厨垃圾也是严格分类运输,一直到餐厨垃圾处理场处理。

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需要72小时

最终,这些餐厨垃圾被运到了垃圾处理的末端——大龙街餐厨处理站。记者看到,站内两排新建的板房内安装了8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这些处理设备宽6米,高2米多,一台可以容纳5吨餐厨垃圾。刘立根和吴玉兴先将垃圾桶从车上卸下来,然后搬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上。设备上的升降装置会自动把垃圾桶升到设备的顶端,然后将桶里的所有垃圾倒进传输带。刘立根和吴玉兴站在梯子上飞快地捡出混杂餐厨垃圾里面的餐巾纸和塑料袋,挑选后的烂菜叶、瓜皮等有机垃圾被传输带传到了粉碎仓。“进入粉碎仓的有机垃圾纯度要达到100%,不能混杂其他垃圾。”刘桂珍介绍,进入粉碎仓后的餐厨垃圾一边被粉碎,一边进行油水分离。再经过发酵、烘干,一些褐色颗粒物就从设备终端的出口洒落出来,这些褐色颗粒物就是有机肥。“1吨垃圾可以产出150公斤有机肥,整个流程需要72小时,现在这个站点每天可处理15-20吨餐厨垃圾。” 刘桂珍表示。记者现场看到,处理站内堆放着数十麻袋的有机肥。这些有机肥将被卖给花木场经营者,用于花木种植。另外,每吨垃圾还可以分离出4公斤的油,由炼油厂回收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据介绍,大龙街餐厨处理站于在今年8月建成,占地面积四千多平方米,总投入超1500万元。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40吨,可满足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需求。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