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塑料再利用方式动摇日本环保“优等生”地位?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日本经济新闻》4月15日报道称,一直自认为是环保“优等生”的日本的塑料回收利用正在动摇。虽然将焚烧废塑料之际的废热用于热水供应和发电的“热再生(Thermal Recycle)”正在普及,但二氧化碳(CO2)的排放被欧美视为问题。日本甚至有可能因此丧失环保发达国家的地位。

“(我们)领先于世界”,日本化学工业协会(简称日化协)的会长淡轮敏(三井化学社长)对日本国内的塑料再利用成绩感觉骄傲。日本2017年的回收利用率达到86%,他表示“希望推广日本模式”,考虑积极参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回收利用框架的建立。

不过,也存在截然不同的评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日本的回收利用率仅为22%。出现不同评价的原因在于如何看待热再生这一点上。在日本,热再生占到回收利用的7成,但在欧美,认为这种方式会排放二氧化碳,提高环境负荷,因此并未计入回收利用率。

欧盟(EU)的话,不包括热再生的回收利用率接近40%。日本将废塑料的近5成进行掩埋,因此对海洋生物等的影响也令人担忧,但不仅如此,按照欧美的标准来看的话,日本的回收利用本身就被认为不够充分。在废塑料问题受到关注的背景下,如果欧美主导的规则制定取得进展,日本“可能陷入孤立”(日本国内大型化学企业)。日方的危机感正在扩大。

为此,日化协等设立的“海洋塑料问题应对协议会”正在加快推进科学验证热再生方式的环境负荷的调查。最早在5月内发布,希望强调热再生的有效性。

被日本视为依靠的东南亚也在加强进口限制。据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了解,马来西亚和越南将加强进口限制,泰国计划在2021年之前禁止进口。2018年的日本废塑料出口量比上年减少3成,约40万吨的废塑料失去了去处。如果出口目的地这样不断消失,日本的回收利用率按单纯计算将下滑至近10%。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废塑料的非法倾倒问题也很突出。因此有观点指出,对于能以较低成本引进的热再生方式“应作为过渡期的方式进行重新评估”(瑞穗银行产业调查部的金本兑基)。

另一方面,将废塑料变为“宝库”的新技术也很重要。日本昭和电工在川崎事务所(川崎市)将从周边自治体采购的塑料垃圾热分解为一氧化碳和氢。自2018年起将氢作为燃料向酒店等供应。三得利集团和协荣产业在茨城县起用了将废旧PET瓶再生为新品的工厂。

虽然引进纸制吸管的餐饮行业等“去塑料化”趋势扩大,但塑料的便利性很高。同时还存在日本国内的特殊情况。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约1100个垃圾焚烧设施。而作为针对二恶英问题的对策,日本一直在推进塑料垃圾的高温焚烧和废热利用。因此,日本原材料行业需要以长期性的视角来描绘未来蓝图。

http://www.ces.cn/news/show-135442.html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