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双十一”购物狂欢之后:快递变绿 尚缺规范 观望为主

作者:
来源:
南方周末
浏览量

中国的人均快件已从2000年的每年0.01件增长到2018年的36件。

“目前的政策都是鼓励性的,可是当出台一些有强制性的政策手段。”

“双十一”购物狂欢落幕,剁手的你在等待快递。

如果你打开快递纸箱,发现牙膏直接躺在纸箱里面,牙膏盒不见了,不必惊讶,这是电商的前置包装项目的尝试——用快递包装直接装货,省去产品出厂包装。

减少包装填充物、纸拉链替代胶带、让快递箱更坚固可循环利用……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和部分店家已经开始对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压力采取行动。

推广者,同时也是快递包装制造者们在摸索不同的路线。这些路线循着多年前就提出的“3R原则”——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

2019年11月11日,国内多家环保组织联合发布研究报告《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估算,2018年全国共消耗了941.23万吨快递包装材料。

另外一个数据是,中国的人均快件已从2000年的每年0.01件增长到2018年的36件。正是在快递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国家邮政局于2016年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快递业包装绿色化发展等五个重点任务,但作为全球快递量第一大国,针对绿色快递,我国还没有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强制性规范和标准。

“总体来看,相关企业策略以活动式观望为主,其所做出的包装绿色化努力还远远不够。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快递包装绿色化举措上呈现出一定差异。”报告指出。

“纸箱回收战”

“从源头减量,是业界比较认可的模式。”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秘书长蒋南青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

没有牙膏盒的案例来自京东。京东书面回复南方周末记者,他们正在推行的认证体系能基于不同场景,将物流数据转化为包装标准。例如牛奶和手机可以分别进入不同大小的包装,从而避免“大材小用”。

针对不太容易破损的商品如矿泉水,京东和菜鸟联盟都在推动商品使用原厂包装发货,把快递包装省下来。据菜鸟提供的数据,天猫超市不易破损的商品里,有70%已经采用这种原装发货模式。

各家快递公司都意识到绿色快递的重要性。为减少快递胶带的使用,百世快递采用拉链快递箱代替,申通则研发出“可降解”植物基胶带,EMS则选择把胶带瘦身30%。

不过,上述报告编制者之一的郑雪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这些依然是一次性快递包装,包装的产生量还是会继续增加,“根本的减量办法是采用可循环包装。”

报告发现,按件数计算,纸箱类快递包装约占44.03%,按重量则占比90.95%。

2019年11月12日,中山大学学生社团“爱心同盟”已经在东校区摆好摊,进行“纸箱回收战”动员宣传,这是菜鸟联合百所高校发起“纸箱回收战”站点之一。

“今年可能有3天摆摊,3天专门回收。”社团负责人赵子涵表示,学生捐3个纸箱,可以获得一个中山大学的公益时,而公益时直接关系到能否参与奖学金评比。“双十一”前两天回收量不会太大,赵子涵预测一周后人就会多起来。“现在我们的纸箱回收微信群已经有1300多人了。有1000人参与,每人捐3个,就能回收3000个。”

在中山大学,破损的纸箱和完好的纸箱都算作“回收”,“完好的可以直接再利用,破损的当废纸卖了”。完好纸箱的意义显然更大——可减轻废纸加工产生的污染、能耗以及快递企业采购新纸箱的成本。

在菜鸟驿站,“消费者每捐献1个快递纸箱,就有机会获得37克蚂蚁森林绿色能量,这相当于生产一个新纸箱的碳排放量。”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范佳介绍。

快递塑料包装,只能当垃圾焚烧?

骨感的现实是,好箱子回收率不高。中山大学菜鸟驿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每天能收到2000-3000件新快递,但学生们回收来的完好箱子只有一百多件。

前述报告通过对17个全国不同地区快递站调研发现,尽管七成的快递站点工作人员表示愿意回收完整无损的纸箱再利用,并通过减免包装费鼓励消费者使用二次利用纸箱,但实际每天能收到可再利用的纸箱仅占当天包裹总量的5%。

回收率低是整个快递行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顾客出于隐私或携带方便,往往把包裹带回家拆封,然后当垃圾扔掉,大部分不会在我这儿拆。”北京东城区一家代收快递的便利店主说。因为便利店一般不发快递,即便回收了完好快递箱,也就“当成废纸卖了”。

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即便没有企业动员,靠官方推动或拾荒者的行动,废纸回收率可达到70%-80%。“无论如何,纸箱好歹有人回收,比回收废纸更不乐观的是快递塑料袋。”郑雪说。

前述报告指出,按件数计算,快递中的塑料类包装材料约占三成,由于其回收价低,回收渠道不健全,并不被认作可回收物。

即便在已经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比如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快递塑料包装(塑料袋、珠光袋、填充物等)也归为了干垃圾,等待它们的命运只能是焚烧或是填埋。

菜鸟、申通、百世等公司都推出了可降解材料的塑料袋,含有谷物、豆料、木质纤维素、秸秆等生物基原料。菜鸟绿色公益基金管委会委员心品称,这种袋子可比普通塑料袋提升30%的降解能力。但她坦言,这种塑料袋由于成本较高,且由商家自愿使用,所以只生产了几批、每批几百万个“媒体联名款”。“主要起宣传环保作用,我们一天的快递单就不止几百万了。”

蒋南青认为,可降解塑料并不能成为解决快递塑料问题的主要途径。全国可降解塑料产量才100万-200万吨,对整个塑料产业可以忽略不计。“原料难获取,成本太高。”另一方面,所谓可降解塑料须堆肥处理,也就是说需要在垃圾焚烧厂、湿垃圾处理厂之外单独开辟一个处理体系,事实上难以实现。所以大部分可降解塑料还是和普通塑料袋一起焚烧了事。

让塑料袋逆向物流,循环使用

有企业希望让塑料包装循环利用起来,并从中寻找商机。

一个包裹在送至消费者手中前,还有从发货地到各地物流中心的周转过程,在物流中心暂时盛放包裹的箱子,消费者看不到。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公关人员濮祎妮介绍,公司生产PP塑料箱租给快递公司和商家循环使用,有破损就拿回到灰度环保回炉再造。目前,一共有200万个循环塑料箱正在循环使用。

灰度环保曾与电商平台合作循环快递箱,比中转物流箱小,但单个塑料箱的成本远高于纸箱,所以要保证箱子能从消费者手中收回继续使用,这是一个难点。

“目前我们只做3C(电脑、通信类、消费类数码产品)和奢侈品,因为这都是需要当面交付的,消费者在当面拆封后可以直接归还箱子,暂时还不能送到快递柜。”她坦言,循环快递箱业务目前尚面临诸多困难,发展不如物流中心的中转物流箱快。

“蔚路循环”是一家做可循环快递塑料袋的平台。拆开他们的这款蓝色的塑料袋快递后,买家需要将塑料袋放回学校、社区门口设置的回收桶,公司将集中收集的塑料袋再返还给快递公司,如此循环,成本1.5元的塑料袋可以使用30-50次。

2016年创立项目时,发起人王曦信心满满。在杭州的高校开展试点,挨家挨户拜访,用地推的手段介绍她的小程序。但这种逆向物流,浩繁程度不亚于普通快递:下载小程序、注册会员、及时归还奖励5角钱,3天内没有归还要扣掉2元钱。

起初有几百人被说动,成为蔚路的会员。但很多会员被扣钱后没能坚持下来,或者干脆卸载了小程序。即使坚持下来的会员,分布也过于分散,一个回收桶需要攒满,居然需要到一两年时间,广泛铺设回收桶和派专人频繁回收的成本显得过高。

目前,杭州的试点已经停止,王曦打算转战宁波,设想是:“大城市人群的时间比较珍贵,所以更在乎时间成本。小一些的城市人们的时间更充裕,可能更愿意配合。”王曦认为,对快递污染问题,指责企业、政府很容易,但事实上整个物流链条的所有环节都要改变,“核心还是消费者的意识,为了环保可以让渡多少便利。”

郑雪认为,无论国内外,电商都是新兴产业,解决电商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快递垃圾问题也都处于摸索阶段。“亚马逊会根据产品本身的大小分配包装,环保电商平台LOOP与快递公司UPS合作,为一些快消品设计产品包装和物流包装,模式与中国正在探索的差不多。”

郑雪建议消费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积极参与各类循环包装箱(袋)和快递包装减量试点项目。“另外,目前的政策都是鼓励性的,可适当出台一些有强制性的政策手段。”

蒋南青此前就指出,在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指令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强制要求下,欧盟成员国将回收目标的责任分配给了生产商,一个个生产商再为自家的旧包装制定目标。欧盟成员国层面也出台辅助政策,如向消费者和生产商收取垃圾收费、填埋费(税)、押金返还制度等。

http://huanbao.bjx.com.cn/news/20191114/1020948.shtml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