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循环再生 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作者:
来源:
新华日报
浏览量

5月30日至31日,2019中国(江苏)餐厨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在淮安举行。全省城管系统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共话餐厨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新趋势、新思维、新路径。

淮安建立完整处理工艺链

记者走进淮安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厂区环境整洁、基本无异味,从附近运来的餐厨废弃物正经过破碎、厌氧发酵等智能化工序。“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收运、预处理、厌氧和废水处理全工艺设计和装备提供能力的公司。”盈峰环境董事长兼总裁马刚说,2015年他们收购欧洲领先的环境和可再生能源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商——意大利纳都勒公司,融合其先进的厌氧、有机质废水处理技术等经验,推出第三代餐厨废弃物处理技术与方案。

餐厨废弃物处理实现自动化控制运行,在淮安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上得到深度应用。餐厨废弃物经此工艺处理,可最大限度去除杂质。原始餐厨废弃物有机物转化率达85%,每吨原始餐厨废弃物产生沼气78方至90方,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甲烷含量稳定在67%-69%之间。此外,还实现“全密封+负压收集”臭气控制,解决餐厨行业普遍存在的脏、乱、臭等难题。

淮安市城管局局长袁开锋说,淮安餐厨废弃物处理厂2016年底投运,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00吨(含地沟油20吨),建设两条泔水处理线和一条地沟油处理线。餐厨废弃物经处理后,通过沼气发电、提炼粗油脂等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全省日处理总规模达1800

淮安在建设处理厂的同时,积极监管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对全市餐废产生单位进行摸底备案,筛选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大中型饭店,按从大到小、先重点后普遍的顺序,与餐厨厂签订收运合同,实现收运量的大突破。淮安城管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签约餐废产生单位1934家,设定收运线路22条,日均收运量达200吨,覆盖全市所有大、中型餐废产生单位和部分小微型餐废产生单位。

“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利用,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保护环境的客观要求。”袁开锋坦言,如何避免片面追求量化、实现源头减量的高阶管理目标,怎样寻求餐厨废弃物产生、处理、管理各方在餐厨废弃物利益链上共赢的运管模式还需要不断探索。

省住建厅城管局局长陈曦介绍,我省高度重视餐厨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作,餐厨废弃物处理的推进速度和覆盖范围在全国领先。全省10个设区市、4个县级市建成运行16个专业化、规模化的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日处理总规模达1800吨。

在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任连海教授看来,促进形成餐厨废弃物收费机制,理顺资金链条是必然趋势。他建议有条件的地方率先探索餐厨废弃物收费,并优化产品方案,研发高值安全利用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水平,促进餐厨废弃物长效运行机制的形成。

推动餐厨废弃物多途径解决

镇江在探索餐厨垃圾处理中,将餐厨废弃物和生活污泥协同处置,餐厨废弃物在源头预处理、污泥经过高温水解后,将污泥与餐厨废弃物协同厌氧消化,协同处理的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产生的沼渣经过深化脱水、太阳能干化,符合有机肥标准,可用于园林绿化、垃圾填埋场修复等。沼气净化提纯制成天然气,使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整个过程近乎零排放,分别实现碳循环、能源循环、水循环。镇江市水业总公司总经理陈恒宝说,镇江餐厨废弃物日均收运量超过220吨,日处理生活污泥100吨。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理事长张益建议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可以协同处理,两者也可以和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协同处理,以争取较好的综合效益。

全省目前投运的垃圾焚烧厂达到46座,今年将再增10座。我省今年将编制餐厨废弃物与垃圾焚烧协同处置的标准规范,为协同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