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绿色发展谋求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作者:
来源:
辽宁日报
浏览量

《求是》杂志2019年第3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文章提出“全面推动绿色发展”重要论断。绿色发展,是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是资源效率高、环境代价小、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不仅是发展方式问题,更是事关党执政兴国的重大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不仅要解决我国当下的生态环境问题,更要谋求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之一。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是人类生存和美好生活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的期盼。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既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的发展,不能只讲生态环境保护、守着“绿水青山”而放弃发展,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更不能做“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蠢事。

绿色发展,也是发展,是资源环境容量约束下的发展,是一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是发展目标,也是发展结果。没有发展、没有财富积累,就会出现“捧着绿色的金饭碗讨饭吃”的情形,甚至出现世界银行一项研究表明的“贫困-砍柴烧-生态退化”的恶性循环。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环境的竭泽而渔,环境保护也不应是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发展和保护的对立统一。

绿色发展,是未来发展的基色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使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绿色发展理念要落实到生产消费全过程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只有加强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才能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完成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任务。因此,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生产消费全过程,完成好绿色发展在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绿生活等领域的重点任务。

优化空间布局和经济布局,既可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又能大幅降低污染排放强度。国土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永续发展的家园,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要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污染型”企业治理,坚决关停和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要推动企业入园,实现产业集聚、发展集约。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海岸线格局,实现生产空间节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无工不强。要开展生态设计,提高产品可拆解、可回收性,减少有毒有害原辅料使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发挥大企业及大型零售商的带动作用,形成固体废物产生量小、循环利用率高的生产方式。发展绿色制造,把构建高效、绿色、循环、低碳制造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进而带动智慧城市、智能物流、智能电网等的建设。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培育成为新的增长点,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以解决地怎么种为导向,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发展放心农业,生产优质农产品,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生产体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有机统一。发展绿色金融,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实现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保值增值,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将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将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培育绿色消费。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生产更多的好产品,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满足居民对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安全的食品、宜居的环境的需求。农村环境直接影响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基本解决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问题,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进一步细分城乡旧物(如闲置品、再制造产品、再生产品等)、减少废弃物排放,建设“无废城市”。继续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将绿色消费培育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调整能源结构。能源、环境、气候变化具有同源性。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减少煤炭消费比重,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用正确的方法推进冬季清洁供热,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优化天然气来源布局,加强管网互联互通,实现多元互补,保障气源供应。提供补贴政策和价格支持,确保“煤改气”“煤改电”后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加快污染重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发展智慧物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抓紧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推动货运经营整合升级、提质增效,加快规模化发展、连锁化经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但同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不少难关要闯,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除。要综合运用行政、市场、科技、法治等多种手段,加快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环境保护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加快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为科学决策、环境治理、精准治污、便民服务提供支撑。积极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建立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依靠创新驱动。创新是经济提质增效、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驱动力。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科研活动特点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释放改革红利,激发不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要开展科技攻关。加强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方面取得新突破。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对绿色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选择的决定性作用。加强生态文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和市场服务等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完善创新体系,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加强工艺创新与试验,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一体的国家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资源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和能源安全等领域的立法,提高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法律协同性;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用制度管权治吏;健全监督体制和问责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从而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保证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置身事外。要加强宣传培训教育,增强全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企业、民众、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治理,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的协同共治格局,提高生态治理现代化水平,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的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新风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