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法媒:中国加速能源转型成绩瞩目

作者:
来源:
参考消息
浏览量

  法国《论坛报》网站近日刊文称,在中国,“治污战争”是一个现实。中国最高层意识到这一点并非只是喊口号,因为污染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中国民众。

  文章称,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28%,高于美国。

  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几年时间里,中国已经变成了世界太阳能领域的翘楚,其太阳能发电量占到了全球的23%。太阳能如今已占中国总发电量的3%左右。同样,中国在风能方面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风能占总发电量的占比为5%,占到全球风能发电量的30%,领先于美国。

  文章指出,中国面临的真正问题是生产环节产生的污染。中国的制造业消耗了逾50%的能源,而在其他国家这一比例平均仅为20%左右。因此,当务之急是在制造更多产品的同时减少能源的消耗。上一个五年计划确定了具体目标,雄心勃勃但也很现实。

  文章称,严格的控制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2010年至2015年之间,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下降了18.2%,而同期中国GDP年均增速为7.8%。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蒂博•沃伊塔在一份命名为《中国能效政策的能力》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只用了几年的时间,中国就获得了能效冠军。中国这方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也让其通过援助的形式把经验出口到了其他新兴国家。

  中国的能源市场活力十足,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2016年中国有5800家活跃能源服务企业,签订了总额150亿美元的服务合同。中国还以城市空气污染状况大幅改善而自豪。2017年,北京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细颗粒物浓度比前一年下降了20%。在北方最大的28座城市,细颗粒物浓度比上一年平均减少了十分之一。

  文章称,上述结果是在煤炭消耗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禁止新增产能及暂停一些大型基建项目,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还有一个拥有很大强制权的环境保护部门。2017年,超过400万家庭实施了煤改电或煤改气。国际能源署认为,2019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文章称,污染治理还能让中国借机优化生产机构,淘汰那些污染严重且通常也是生产效率最低的企业。

  文章称,所有这些措施都让中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2015年,环保组织对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情况进行了评估,京津冀2013年至2018年期间在治污上投入了380亿美元。这里还不包括相关工业项目暂停或推迟所带来的成本。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