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信息通信和环卫节能加速融合步伐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浏览量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智慧物联助力环卫和节能产业—泰尔论坛与智慧环卫高峰论坛2018联合峰会”上,多位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业界领袖、知名专家等均表示,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环卫正在积极寻求与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的深度融合,这将深刻改变生产活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引领人类社会加快进入物物相连、泛在感知的“智慧”新时代。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表示,我国改革开放40年到现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了非常时期,我国传统产业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当今世界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网络化,智能化,软件化和开源化。传统产业面临着信息通信技术改造的机遇和挑战。在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支持下,物联网和智慧城市迅速发展,传统环卫行业正逐渐向智慧环卫和节能行业转型。

  为了更好地搭建产业平台,何桂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深信息通信和环卫节能两个领域的深度合作;二是重视标准化的应用;三是注意物联网中的安全保障问题。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理事长肖家保认为,环卫行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以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宗旨,但忽视了废弃物本身携带的庞大数据信息。利用前沿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将有望实现传统环卫朝智慧环卫的转型。肖家保还分享了中环协智慧环卫专委会成立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在行业中普及了智慧知识,二是在智慧环卫方面取得了轻微但深刻的变化,三是加入了IT界的新鲜血液,使环卫主力阵容焕然一新。

  与会专家和行业人士指出,在全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新态势下,网络信息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5G、低功耗广域网、传感器、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技术快速演进,以及人工智能的逐步成熟和推广应用,加速了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迭代创新。

  而具备精准感知、泛在连接和智能处理的物联网,在面对环卫和节能领域时,需要对标准化、智能化、平台化等方面下功夫,尤其要考虑好技术装备和管理的标准与平台化的系统统筹,考虑好全国和地方间信息及大数据的交流和整合,考虑好相关体系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协同发挥作用。

  随着“互联网+”升至国家战略,信息通信产业和各行各业开始加速融合,特别是与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到的各个行业紧密结合。作为国内最大的信息通信终端研究与测试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致力于向信息通信产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传递打造优质产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理念。为响应国家号召将行业融合做深做实,让信息化为垂直行业升级发挥重要推力作用,泰尔终端实验室携手不同行业合作伙伴,聚焦国家“十三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泰尔论坛”平台开展专项活动,推动“互联网+”在垂直领域的深度融合。

  此次“智慧物联助力环卫和节能产业—泰尔论坛与智慧环卫高峰论坛2018联合峰会”,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联合主办,泰尔终端实验室与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智慧环卫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邀请了多位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业界领袖、知名专家等重量级嘉宾,并有来自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通信企业、各地环卫管理部门、环卫运营服务单位、智慧环卫服务单位、投资商、行业协会等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