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让“分类后的垃圾”变得美好!

作者:
来源:
环球表计
浏览量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那么分类后的垃圾去了哪里?又将做什么用途呢?传统上,我国垃圾处理常采用卫生填埋、直接焚烧、堆肥的方式,但是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科学技术的进步,垃圾堆放用地的限制,我国也不断开始探索垃圾处理的更好方式。

应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的双重要求,垃圾焚烧发电供热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青睐和垃圾处理的首选方式,然而垃圾焚烧发电供热在我国的发展也不过三十多年,而国外这一产业发展的已经相对成熟,因此,我们有必要看看国外是如何管理垃圾焚烧发电供热产业的。

 

丹麦哥本哈根垃圾焚烧发电厂

【位置】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的长堤公园边

【规格】丹麦规模最大的环保项目之一

在设计上,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为6.25万户居民供电、16万户居民直接供热,同时它还是一个人造滑雪场。据了解,垃圾焚烧厂屋顶上建造的3条雪道长1500米,滑雪爱好者可以乘坐电梯直达不同赛道。

 

依塞纳

【位置】法国巴黎塞纳河河畔

【特点】世界上探入地下最深的垃圾处理厂

【规格】负责100万居民生活垃圾处理,年垃圾焚烧能力46万吨,能够为8万户居民提供家庭取暖,为5万户居民提供家庭用电。

依塞纳一直延伸至地下31米,从垃圾分类处理装置,到垃圾焚烧炉;从废气废水处理塔,到热能转换发电机,所有设备全部安置在地下。露出地面的21米只相当于一个普通6层住宅的高度,与周围建筑和谐辉映。依塞纳除了能够充分利用能源以外,它所产生的废气中粉尘处理率达到99%,二噁英的排放几乎为零,包括废气、废水、噪音等指标均大大低于欧盟的标准。

 

瑞典垃圾焚烧厂

瑞典处理废弃物有四个层次:回收再利用、生物处理、焚烧、填埋。由于在废弃物回收、生物处理、垃圾焚烧等领域都技术先进,瑞典垃圾最后用于填埋处理的比例很低。

瑞典现有32座垃圾焚烧厂。其中,2000年以后建成投产的有13座,如Renova垃圾焚烧厂、AB Fortum Värme 、Brista垃圾焚烧厂等,年焚烧垃圾可以达到55万吨,年发电可达23.5万MWh(大约由3/4被输入到公共电网,而其余1/4焚烧厂自用),年供热达到120MWh,可以为6万个公寓提供辅助加热或热水供应,或为12万个公寓提供用电,产生并能够利用的能量相当于12万吨的石油或1.2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Renova垃圾焚烧厂主要处理市政垃圾和工业垃圾,它承担了整个城市25%的集中供热任务。每条焚烧线都含有垃圾接收系统、焚烧系统、余热利用系统、烟气净化系统。

2018年1月19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8号)中,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建或改造136个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供热示范项目,其中涉及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8个。8个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8.9万千瓦,预计每年可消耗生活垃圾402.9万吨,发电143682万千瓦时,替代燃煤59.7万吨。8个具体项目情况见下表1。

 

2017年1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2123号)中,到2020年,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超过1200万千瓦,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3000万吨,生物质燃气年利用量约100亿立方米,生物质能供热合计折合供暖面积约10亿平方米,年直接替代燃煤约3000万吨。到2020年,形成以生物质能供热为特色的200个县城、1000个乡镇,以及一批中小工业园区。文件强调,要大力发展县域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稳步发展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加快常规生物质发电项目供热改造,推进小火电改生物质热电联产,建设区域综合清洁能源系统,加快生物质热电联产技术进步等。

2016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国能新能【2016】291号):“其中日本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量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的70%以上。”“发展布局和建设重点”中提出:“鼓励建设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加快应用现代垃圾焚烧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环保水平。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避免和减少邻避效应。”

已投产的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选址于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园区,项目既解决了绍兴市越城区和柯桥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的难题,又将项目产生的热能通过蒸汽供热的方式与滨海工业园区印染集中区的产业链实现有效对接,尽可能提高热能利用效率。

 

绍兴项目在垃圾焚烧工艺上采用了目前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德国马丁SITY2000型逆推式炉排炉和全自动燃烧控制系统(ACC),可以确保垃圾焚烧效果较好、垃圾焚烧较为彻底、热酌减率控制在3%以内(国家现行标准是≤5%),将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

烟气处理采用的是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的方式。在飞灰处理上采取的是飞灰螯合固化后填埋的技术。在渗滤液处理上采用的是预处理+USAB+硝化/反硝化+两级反渗透(STRO)的技术,处理后的清液全部进入循环水二次利用,浓液回喷至炉膛,可以完全实现零排放。

 

上图是在绍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控室中,3台正在运行的焚烧炉烟气中污染物的实测数据,这些数据全部达到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的小时均值和《欧盟工业排放指令》(2010/75/EC)的半小时均值要求。比如:1号焚烧炉,炉温为990℃,尘含量为2.7毫克/立方米,HCl为13毫克/立方米,CO为0毫克/立方米,NOX为169毫克/立方米,SO2为5.3毫克/立方米,都大大优于2014国标和2010欧盟标准。

 

绍兴项目位于绍兴市滨海工业园区,占地450亩,投资概算12.56亿元,实际投资金额12.5亿元。三峰环境集团旗下绍兴市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短短18个月的时间即建成一座高标准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绍兴项目垃圾处理的设计能力为2250吨/天,目前试运行阶段的垃圾处理量就已经达到2300吨/天。绍兴市生活垃圾的质量较好,平均热值达7000kJ/kg以上,经测算平均入炉吨垃圾发电量达到470千瓦时左右。垃圾焚烧以纯发电的热能利用方式,其热效率大约在25%,而采取热电联供方式可以将热能利用效率提高到45%-60%左右。

垃圾处理是一个产业,而不是单纯的市政设施,在良好的政策支持和机制体制保障下,各种主体均可参与,可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等多种经营模式。在激励企业使用新能源以及技术创新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对电力企业和非电力企业都同样需要引导。同时随着垃圾分类的落实到位,公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也为垃圾焚烧发电供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别再谈“垃圾分类色变”啦!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