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南京江北餐厨垃圾处理厂将建成 垃圾分类立法在推进

作者:
来源:
现代快报
浏览量

7月1日,上海迎来“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 ,违规者可处50至200元罚款,违规单位最高罚5万元,严重者还将影响个人信用。南京倡导垃圾分类有十几年了,部分区域实行垃圾分类快10年,也出台过《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明确罚则。为啥南京人还如此淡定呢?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至今没有终端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是垃圾分类实施中的尴尬之处,也让南京“强制”分类缺乏底气。不过南京人注意啦!今年江北餐厨垃圾处理厂将建成,另外,南京已在调研,尽快推进垃圾分类立法。“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是不是快来了呢?

探访小区:

厨余垃圾有专人回收 但垃圾混装的也不少

2011年,南京垃圾分类试点正式启动,最先试点的小区是8个,截至目前,3000多个小区都配备了分类垃圾桶。这些小区垃圾分类做得如何?

6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在鼓楼区长阳花园小区看到,厨余垃圾回收桶放在出入口附近,居民楼下摆着其他垃圾桶,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集中投放点设在了小广场上。早上6点半,负责回收厨余垃圾的丁师傅上岗了。“每天都有一百来个人倒,每天都能收一桶厨余。厨余垃圾中的塑料袋就放在旁边的灰色垃圾桶里。”丁师傅已经坚持了3年多,但很多时候也很无奈。虽然有不少小区居民已经养成了习惯,但还是有人随手把撕下来的快递包装盒等扔到厨余垃圾桶。“我有一个专门的火钳,会把厨余里面混的塑料袋、包装盒挑出来。”

随后,记者来到了锁金二村,居民楼下只有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设在集中投放点。公告栏上显示,2019年5月,锁金二村的回收量为988.52公斤,共279户参与。但居民称,最近几个月,原本负责厨余垃圾回收的人离职了,厨余垃圾没人收了,大家只好把所有的垃圾放在其他垃圾桶里。

居民汪女士说,早先他们在家就会对生活垃圾分四类,投放到楼下4种垃圾桶。社区还会发放不同颜色的可降解垃圾袋,还曾安排垃圾分类督导员监督。后来,有垃圾回收公司加入,丢垃圾有积分,还能换生活用品,不少老人的参与积极性都挺高。但一段时间过后,她就没再继续坚持了,因为曾看到有保洁员把4个垃圾桶内垃圾倒在一起,一下子就被打击了积极性。“如果最后还是混在一起,那我们在家特意把垃圾分类还有意义吗?”

虽然南京不少小区都设了分类垃圾桶,但因为没有“强制”,居民觉得不分也没啥大不了。

单位:

已设置分类垃圾桶

但有人扔着扔着就错了

2017年,南京被列入了全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处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此外,还划定了首批12个街道实施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包括宁海路街道、玄武门街道、五老村街道等,掀起了垃圾分类又一个高潮。

2018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实际分类效果如何?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部分单位。

在玄武区民政局办公楼外,设置了5个分类垃圾桶,分为有害垃圾、铁制品垃圾、塑料垃圾、纸张垃圾、其他垃圾。记者掀开有害垃圾桶看到,里面主要是碎玻璃,但也有几件旧衣服、塑料袋、包装盒等可回收物。

在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外,记者找到了3个分类垃圾桶,掀开可以看到,有害垃圾桶是空的,可回收物桶内主要是废弃的排号单, 而其他垃圾桶里有外卖盒、泡沫包装袋、快递文件袋等。从这些情况看,显然也没有按照规范来分类。比如,快递文件袋是可以回收的。

南京某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坦言,不少人在家没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到了单位,虽然有这个环保意识,但是“扔着扔着就扔错了”。

现状

没有餐厨垃圾处置终端

“强制”分类缺乏底气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南京和上海不太一样,上海是有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南京垃圾分类的尴尬之处就是在于终端设施没有建好,没有形成闭环。前端分得好,后端也是“一锅混”,一起运到垃圾焚烧厂焚烧了。这也让“强制”缺乏了底气。

现代快报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南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在8000多吨,厨余垃圾(家庭厨房产生的剩饭剩菜等垃圾)占40%,达到3200多吨。餐厨垃圾(餐馆产生的泔水)大约在800多吨。

但是南京至今没有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据了解,南京2014年在板桥地区曾建起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最大日处理量100吨。那时正值青奥会,一些指定酒店,还有部分区域的餐厨垃圾送往此处处理,变成有机肥料,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关停了。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垃圾分类的习惯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习惯需要培养多年,所以即使在终端处理设施没建好的情况下,也应该尽早让居民习惯分类,这样一旦有处理能力后,餐厨、厨余的回收率就会很高。

进展

江北餐厨垃圾处理厂将运行

明年初日“消化”400吨垃圾

在这几年没有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情况下,南京一些单位、街道也建设了一批餐厨垃圾小型处理机,有近百处,比如在玄武区城管大队、玄武区政府等处,但这些小型处理机只是供本单位使用。

南京市城管部门相关人员也介绍,今年7月,南京第一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一期(一阶段)将投入运行,日处理量100吨,就是处理来自主城区的餐厨垃圾。明年年初,江北中心餐厨垃圾的日处置能力将提升到400吨,此外还将新增日均2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南京在江南还计划建设一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目前正在选址。按目前进度,南京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与产生的餐厨垃圾量相匹配,还需要3到5年。

可回收物的回收率逐年增加

其实南京实行垃圾分类近10年,可回收物的回收率逐年增加。

这几年,南京500多个示范小区实行“垃圾换积分”的活动,也就是用可回收垃圾换取等价的蔬菜、生活用品等,让不少南京市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此外,一些可回收桶、智能垃圾分类机的投放,也回收了一部分的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

南京志达环保相关人员介绍,以他们负责的500多个小区来说,一个月可回收物总量有800多吨,比起前几年的参与率要增加一半以上。

此外,南京还在各区建立起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拆解一些旧家具、床垫等大件垃圾,再进行分类回收,每年也可以回收到上千吨大件垃圾。

立法

将尽快推进垃圾分类立法

南京其实早在2013年6月1日就实施了《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办法中规定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于单位不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最高可以处罚2000元,还可以暂停清运。

2018年的11月6日,南京城管全面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对四类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公共服务企业)开展集中执法,当日开出6张垃圾分类罚单。但一些执法人员也坦言,在日常执法中,城管部门还是以督促整改为主,罚款还是少数。如果尽快立法的话,可能对个人和单位来说更有约束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已经在调研,垃圾分类立法已成为南京市人大今年的预备项目。

6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垃圾分类举措未来将向全国推广。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南京也在其中。南京会继续在居民中推广普及垃圾分类。据了解,栖霞区尧化街道有计划在居民小区中试点“定时定点”投放,原来楼道、单元门口的垃圾桶撤掉,按照分类方式,到小区指定区域在工作人员的督导下分类投放。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