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燃气锅炉节能降耗改造方案

作者:
来源:
红塔(烟草)集团大理卷烟厂
浏览量

  1当今燃气锅炉存在的问题

  1.1气体燃烧不充分

  燃气锅炉在正常运作下,绝大多数气体都能够彻底燃烧,燃烧损失相对较少。通常情况下,燃气锅炉中的天然气燃烧率在99%~99.5%之间,不完全燃烧率在0.5%~1%之间。由于还有些许气体无法燃烧,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燃气锅炉的热损率就会大大增加。燃气锅炉与传统燃煤锅炉不同,燃气锅炉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不会出现黑烟,加上很少单位配备烟气分析仪器,使得燃气锅炉是否完全燃烧很难用肉眼判断。

  1.2散热损失

  燃气锅炉的散热损失主要包含两大方面:一是锅炉设备散热损失问题;二是锅炉房其他附属设备或风道散热损失问题。其中,燃气锅炉自身的损失通常在1%~2%之间,并已计算在锅炉热效率中。针对这两种情况,其他设备的散热损失较小,中小型锅炉燃烧用空气取自锅炉内部,散热系统也能够提高锅炉内的空气温度。同时,锅炉辅助设备与管道散热也能够起到辅助取暖的作用。

  1.3锅炉排烟热损失

  在燃气锅炉运作中,影响排烟热损失的主要因素为排烟量与排烟温度。其中,排烟量越大、排烟温度越高,其热损失就越大。当排烟温度持续上升时,锅炉的功能效率会逐渐降低。经过有关检测表明,在当今燃气锅炉技术基础上,排烟问题每上升18℃就会降低锅炉1%的运作效率。因此,通过喷水等措施降低排烟温度,以提高锅炉的运行效率。

  1.4燃气锅炉排污热损失

  通常情况下,燃气锅炉中的排污量越大、内部压力高,会提高热损量。如果燃气锅炉中没有设置余热回收装置,燃气锅炉的热损量会高达3%~5%之间。燃气锅炉内排污率每增加1%,天然气消耗即会提高0.3%~0.5%之间。可见,锅炉污水排放对热损量有着直接关系,会造成能源浪费过多。因此,必须要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与重视,并通过合理改造进行热损控制。其中,溶解固形物的硬度与含量,与燃气锅炉的排污量有着直接关系。

  1.5凝结水热损与补水热损

  水是燃气锅炉运作中不可或缺的能源。由于热网泄露、设施老化也会造成热损失,通过对燃气热水锅炉测试,在不同的供回水温度下,如果补水率降低1%,热损就会减少1.8%~4.5%之间。而对于燃气蒸汽锅炉,凝结冰回收率每降低10%,凝结冰热损率就会增加1%左右。由此可见,在凝结水与补水热损失方面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2加强燃气锅炉节能降耗改造的有效措施

  2.1配置燃烧器

  排烟损失是影响锅炉运作效率的主要原因,主要受到排烟量和过量空气系数影响。通过分析燃烧原理可以发现,过量空气系数越大,排烟量也会随之增多,自然也会带走更多的热量。据有关部门检测报告表明,当燃气锅炉排烟温度在250℃时,空气过量系数就会提高0.1%,燃气锅炉运作效率就会降低0.9%。所以,想要保障燃气锅炉运作效率,要尽可能降低燃气锅炉中的过量空气系数。在锅炉实际使用中,单位要配置合理的燃烧器,并对该设备进行调试。燃烧器能够符合锅炉运作特点与燃料特性相匹配,保障火焰燃烧率,确保火焰充满炉胆,让燃料能够充分燃烧。

  2.2减少锅炉管道系统热损失

  单位需要重点改造热力网管,将旧的岩棉外缠玻璃布形式更换为岩棉外包铁皮的形式,进而降低管网的热损失率,提高能源的应用效率。同时,加强对软水箱的保温处理,提高软水箱的保温功能,减少锅炉软化水的热能损失。

  2.3降低燃气锅炉排烟热损量

  以冷凝式锅炉为例。冷凝式锅炉主要是指从燃气锅炉中排放的烟气中,吸收水蒸气所含的汽化潜热的锅炉设备。常规的锅炉会将大部分热能传递给水蒸气(蒸发吸热原理),提高排烟热损量。但在冷凝式锅炉中,排烟将热能传递给水蒸气的同时,还能够吸取要水蒸气冷凝后的热能,进而减少热损量。冷凝式锅炉与常规锅炉存在着诸多差异。冷凝器锅炉必须要有冷凝式交换受热面,并采用保温性超强的密封材料与保温外壳。通过采用低温水为锅炉排烟时,它将蒸汽温度降到烟冷凝温度下,将过热的水蒸气凝结成水,进而通过汽化释放潜热能,帮助锅炉吸收一部分热能。冷凝锅炉的整体运作效率要比传统锅炉高出10%~17%,同时也能够降低排烟温度,将排烟温度降低到50%~70%之间。冷凝式锅炉在运作中,既能够减少燃气使用量,同时也能够稀释调烟气中的有害物质,回收蒸汽水量,具备节能、环保、绿色、节水等特点。分离式烟气余热回收装置通常分为两种:一是直接接触换热器;二是间接接触换热器。其中,直接换热器主要通过喷水的方式与排烟直接接触,进而产生能量交换(热能),提高热能收回率,并通过淋水减少排烟中的有害气体。虽然直接接触换热器的使用效率高,但是回收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淋水直接与有害气体接触并吸收一些有害气体,会使换热器回收的水变为酸性,腐蚀锅炉及相关设备。因此,如果废水处理不得当会污染环境,而且在锅炉房中也难以二次利用。所以,直接换热器在使用上具有局限性。

  2.4降低锅炉房设备电耗

  燃气锅炉在运作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电能。为降低锅炉房的电耗,可以采用合理配置相应设备和融入先进技术。要求工作人员做到:第一,要分析锅炉房运行现状,充分了解各个设备的特征与性能,计算管网下泵、风机运作流量、功率、效率等,通过合理配置研究得出最佳方案,实现设备合理配置;第二,引入变频技术,让触点在日常运作中处于软起动状态,进而降低启动电流,避免因用电过量对电网产生影响。工作人员可以利用变频器降低交流电的频率,调节水泵转速与流量,提高补充系统在各个环节运作中的漏水量。避免补水泵全天运作,尽量减少电能消耗。同时,也可以加入风机变频器,如采用风机变频器改变风机转速。根据锅炉需求设置风速,并且能够让锅炉内组成闭环控制系统,实现恒能量、恒压,进而降低锅炉能耗,提高综合效益。

  2.5降低排污热损失

  可以通过采用定期排污的方式降低排除热损量。同时,定期化验软化水,检查燃气锅炉水质情况,保障锅炉供水质量符合标准。掌握燃气锅炉内用水碱度大小与变化规律,在高汽压、低负荷的情况下进行排污。此外,要根据锅炉汽包内液面处的水中盐度调节排污阀,从而将排污量控制在最低限度,进而降低排污热损量。

  3结语

  从上述的燃气锅炉现有问题与降耗方案来看,对燃气锅炉降耗改造必须要采用多层面节能方法,从各个环节减少热能损耗量,提高锅炉运行效率,进而达到良好的节能效果,保障供热、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