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压缩空气能耗浪费?交给智慧托管空压站吧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浏览量

  压缩空气作为三大动力源之一,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空压机在工业中能耗占比为8.7%,而我国空压机年耗电高达3000亿度,其中40%以上的能耗浪费在动力设备负载不匹配、供气管网配置不合理、末端设备用气粗放上。一些对压缩空气需求较大的电子企业客户,只要在空压机系统能效上提升1%,每年就可节约上百万元的电费。

  由于压缩空气系统能耗浪费在工业企业还没有被充分认知,压缩空气系统的节能在我国逐渐成为一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众多企业对风机、水泵等进行节能改造,但还未涉及空压机节能。伴随着国家“十三五”节能规划的实施,目前许多企业已把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排上日程。

  那么空压系统如何进行节能改造呢?北京爱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索能源”)专注压缩空气系统节能近10年,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由爱索能源研发的智慧托管空压站主要针对工厂生产设备的用气特点,进行节能系统、空压管网节能管控系统、末端专用节能管控系统的管理,提高空压机使用效率,减少用电量,节能率可达30%,同时提高企业自动化管理水平,产生的节能效益远远大于通用型节能设备的效益。

  压缩空气比电费还要贵10倍

  根据权威机构检测,空压机所消耗的电能仅有10%转化成为压缩空气,剩下的90%都转化为热能,显而易见,压缩空气比电费还要贵10倍,但这点往往是最易被忽略的。在大多数工厂,到处都能听到漏气的声音,但很少有人理会,如果能把泄漏问题解决了,就节省了大量的能源。而将多台空压机组成空压机群进行集中控制的方式也是一种有效的节能办法。

  爱索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晶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爱索能源针对工业制造领域广泛应用的压缩空气系统进行节能改造,提供压缩空气系统从动力源头到末端用气设备的整体节能解决方案。”

  具体来讲,压缩空气系统综合节能就是从动力源头走向用能末端、从单一设备走向整个系统、从粗放管理走向精细过程的系统节能。

  李晶具体解释说:“改造的主体包括空压机站房、压缩空气传输管网、用气设备。改造的目的是提高负载与空压机匹配效率,提高压缩空气利用效率。实现空压机系统从动力源头到末端用气设备的系统整体节能解决方案,实现制造业领域压缩空气系统的节能效益,实现工业企业压缩空气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据李晶介绍,目前在已实施节能改造项目中,节能率为20%~30%,为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于我国工业企业情况较复杂,购买的设备不同时期不尽相同,空压机系统可联控多台不同品牌、不同年代的空压机及空压机辅助设备等。”李晶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所以该系统兼容性强。根据空压机产气量合理匹配干燥机运行,监测并控制冷却塔、水泵、冷却水阀门、空压机节能辅控柜、管道供气节能管理单元等设备,同时对相关设备进行电力计量,监测管网中压缩空气的压力、流量、温度、露点和冷却水的压力、温度、流量等信息。

  十年磨一剑,爱索能源的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机械联合会鉴定相关专家给出了权威评价:该研究成果在理论和技术上有多项创新,解决了我国压缩空气系统节能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其形成的技术体系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个行业制造企业的节能改造,节能率高达约30%。

  全新的托管商业模式

  既然叫做智慧托管空压站,除了节能,“智慧”也是不得不提的一部分。据了解,智慧托管空压站是全新的托管商业模式,共享经济,这又是什么意思呢?

  针对这套全新的商业模式,李晶做出了解释,“智慧托管空压站采用BOO模式,由爱索能源投资、建设、运营及维护。这就改变了传统空压机节能技改的EPC模式和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客户免投资、免运营、降低用气成本。智慧托管空压站的所有设备均为爱索能源所有,设备可实现在不同客户之间共享使用。”

  此外,李晶表示,“我们还专门研制空压站专用数据采集设备,制造智慧共享型一体化智能空压机,搭建了智能化数据监控平台。”

  空压站专用数据采集设备是利用物联网技术,搭建传感器网络,利用嵌入式系统技术,实时采集空压站相关设备运行信息、工艺参数,并与互联网结合,是智慧能源空压站的数据基础,为“两化融合”提供底层支持。

  智慧共享型空压设备是集成了传感器及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化装备,融合了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在空压机领域重点关注空压机运行效率,最大化提高气电比。集装箱式标准化结构及其适合大规模制造,缩短建设周期,且便于移动,非常适用于共享型空压站。

  智能化数据监控平台围绕空压机的“接、管、算、用、维”全生命周期,提供流式实时数据和结构化数据的接入、集成、处理相关云服务,实现大数据的快速汇集、综合管理、高效计算、动态关联。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关联分析、智能化服务等手段,通过空压机运行数据的分析,可以准确地对设备故障进行预警,大大提高工厂的运营安全。尤其是通过优化调配与精密控制,最大程度提高了空压机运行效率,降低使用能耗。

  “千站计划”实施两年 用户已有初步了解

  事实上,早在2016年,爱索能源就针对目前传统空压站普遍存在的设备效率下降、高压过量供气、定期维保缺失、净化处理不足以及工作环境恶劣等问题发起了“千站计划”活动,计划在未来10~15年内在全国投资建设1000座智慧托管空压站,通过高效化、智能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配置设计。优化站房布局,置换低效设备,稳定输出压力,改善净化质量,推进绿色低碳,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能源得以智慧利用的新型空压站。千站计划的建设采用BOO 运行模式,彻底解决用户的初期投资压力。

  目前“千站计划”开展实施已过两年,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李晶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客户接受模式转型的问题。”对此她表示,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展会、培训会、客户对接会多方面推广此类商务模式,目前国内空压机用户对“千站计划”已经有了初步了解,并对这一模式表示很感兴趣。

  “千站计划”首座智慧能源空压站用户单位——山东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化鹏表示,“爱索能源的智慧能源空压站有效解决了工厂的三个问题:一是空压站托管模式解决了新增产能用气的新压缩机投资问题;二是原有空压站的节能升级改造降低了能耗,最终削减了工厂的综合用气成本;三是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智慧能源空压站保障了用气安全,极大减轻了工厂的管理负担。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