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镇江出台电机能效提升工作意见

作者: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浏览量

  镇江市日前出台2015-2016年电机能效提升工作意见,明确用两年时间对全市年用电50强的工业企业,进行电机节能诊断和能效提升。这标志着去年已成全国推广典型的电机能效提升“镇江模式”,再次迈出坚实步伐。

  电机系统在镇江市工业领域运用广泛,电机用电量约占全市工业用电量的70%,而工业用电量又占全市用电总量的近80%。相对国外先进水平,包括镇江市企业的国内工业企业,电机系统的整体能效平均低10-20个百分点。电机系统的能效提升不仅有较大空间,而且对镇江市企业节能降耗和工业绿色发展意义显著。

  近年来,镇江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进行电机系统节能模式创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专业诊断、市场运作”原则,由政府部门、第三方技术咨询机构、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和用能企业四方参与,以政策、技术、资金、服务共同推进电机节能潜力开发,最终形成电机系统效能提升的“镇江模式”。去年,这一模式被国家工信部在全国推广。

  此次出台的工作意见明确,镇江市将加快淘汰低效电机,年内完成2003年底前生产的Y系列电机及Y2和Y3系列电机淘汰任务12.08万千瓦以上,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加快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改造,企业新购置电机产品的能效水平,全部要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613-2012”二级以上。尤其将把工业企业中的用电50强,作为试点重点提升改造。

  据了解,去年全市用电量最高的工业企业是金东纸业,年用电177765万千瓦时;用电量第20名的工业企业为巨宝精密加工,年用电8307万千瓦时。根据上述意见,今年镇江市将对年用电量前20强的工业企业,进行电机节能诊断,完成3万千瓦以上的电机能效提升改造。而明年会对用电量排名在21-50位的工业企业,开展电机节能诊断并完成5万千瓦以上的电机能效改造。

  在推进模式上,除了加大资金扶持和政策保障外,镇江市还计划尝试运用“节能贷”等方式,为电机节能改造提供资金支持,探索金融机构参与节能技术改造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而丰富和完善电机能效提升的“镇江模式”。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两年镇江市完成8万千瓦的电机能效改造提升,预计年可节电1.2亿千瓦时,实现节能量39500吨标准煤以上。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