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碳交易条例出台在即 首批纳入企业名单将很快确定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已经形成并经过多次修改,出台进程正在加速。

  在12月20日召开的“新环境下的国家碳市场:回顾与展望”媒体研讨会上,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履约处副处长王铁表示,相关部门正积极沟通协调,加快《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出台,包括碳市场管理办法、企业碳排放管理办法、核查机构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相关方案也已研究制定。

  王铁透露,下一步将梳理确定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

  去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中国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在今年11月召开的国家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试点地区碳排放配额成交量达2.7亿吨二氧化碳,成交金额超过60亿元,开展碳交易试点地区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现双降。

  王铁表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还包括,加快完善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尽快将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纳入全国碳市场,并加快推进包括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交易系统和数据报送系统在内的全国碳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报告、核查和配额管理相关工作将得以强化,且要系统开展提升基础能力建设的相关活动,对参与各方开展相关培训等。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周剑称,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体系,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基本制度保障,在市场上,稳定和预期明确的碳价信号将引导企业技术升级和社会投资导向。

  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总法律顾问钟青在论坛上表示,从中长期看,碳市场对火电行业的影响将是根本性和变革性的。

  钟青提及,目前影响火电行业的最大因素仍为煤价和电价,如果碳价上涨到原材料成本的20%左右,将对火电企业的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碳市场对于火电市场的影响,要取决于配额分配和碳市场设计的初衷。配额紧了,价格上涨,对火电的影响就较大。”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马莉说,“碳市场是设计出来的市场,需要跟着需求走,如果能源低碳转型要迈上更高的台阶,碳价成本能占到发电成本的20%乃至50%时,影响就非常大了。”

  “要想让碳市场起到引导和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转型的目的,必须要有市场规模和资金流量的概念。”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也提到。

  对于如何判断碳市场是否有效,邹骥给出了五项标准:碳价的预期是不是足以提供有效减排和低碳技术研发创新的刺激;对投资的引导作用是否显著;市场监管是否完备,市场秩序是否良好;市场规模和资金流量是否够大;市场与整体经济的关联程度如何。

  “现阶段,碳市场的定价机制、盈利模式还不够明确,市场风险监管体系也并未完全建立,相关参与方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李瑾认为,建设完善的制度、可靠的数据体系、透明的信息机制和严格的履约机制等诸多工作,也为了更好地发展金融产品和金融业务,从而进一步促进碳市场的发展。

  “这一过程中需要碳主管部门和金融主管部门的密切沟通和协调。”李瑾说,金融部门要参与碳市场,需要这个市场稳定、可靠且规模足够大。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