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燃气节能技术、蓄热式电锅炉等新技术纷纷进入供热领域 哈尔滨推行新能源供热护卫蓝天

作者: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量

  近两年,随着哈尔滨市把新能源纳入供热规划,污水源热泵技术、燃气节能技术、蓄热式电锅炉等新技术开始落地,成为新型热源。2018年,又有一批新能源供热项目落地,规模也开始变大,单个热源从最初的几万平方米,发展到百万平方米。新能源供热东风已来,方兴未艾。

  新型热源让居民企业社会三赢

  供热是冬季最大的民生。如今,哈尔滨市在解决了供热质量问题后,居民对优良环境的向往日益高涨。因此,拆除燃煤锅炉后,建设什么样的热源成为一个新选择。

  近日,记者在南岗区鼎新二道街28号的供热锅炉房现场看到,原来堆积如山的煤堆消失了,尽管大烟囱还立在那里,但不见冒烟。走进锅炉房,从二层到三层,记者看到两排锅炉铺满面积不大的整间屋子,有的是单台锅炉,有的是双台锅炉合在一起。

  “我们是为了适应锅炉房条件,把两台锅炉合在一起,减少占地面积。这里共安装了40台污水源热泵锅炉机组,目前23台在运行。根据这里的污水流量,公司设计了供热能力为100万平方米热源。”哈尔滨南岗房产经营公司花园物业第一分公司副经理王碌告诉记者。

  在主控制室,记者看到室内大屏幕上面显示着所有的供热锅炉及管网运行情况。当时室外是零下13℃,大屏幕显示管网出水温度为48℃,回水温度为40℃。技术人员李进告诉记者:“这个温度可以保证居民室内温度最低19℃、最高25℃。我们现在的污水温度是14℃,从中提取4℃即可。现在的机组是污水直接进入换热,效率更高,还节省占地面积。”

  紧挨锅炉房居住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乌烟瘴气,冬天窗台都是一层黑灰。“今年冬天好过了,再也不用遭受呛人的煤烟了。”

  哈尔滨市供热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20吨以上的小锅炉供热质量没问题,但对周边环境仍有影响,因此2018年拆除了许多20吨到65吨的锅炉,如工大复华锅炉房拆除了两台65吨、3台30吨的燃煤锅炉,友谊新天地锅炉房拆除了两台65吨、一台40吨的锅炉。全市通过拆并燃煤锅炉利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供热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新能源应用于供热的规模也在扩大,供热企业跃跃欲试。哈投集团2017年试点了5万平方米污水源热泵技术,2018年增加到100万平方米。2018年,哈尔滨市热力公司新上了两台20吨燃气锅炉,作为调峰锅炉。捷能热力公司正在研究利用松北区的污水集中排放优势,着手新型热源的谋划。

  新能源进入供热领域,给哈尔滨市带来了积极影响。新型热源降低或没有了排放物,消灭了污染源,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供热企业获得了更优质的热源,整个城市污染物的排放在减少,实现了城市居民、供热企业、社会的“三赢”。

  新能源供热大有可为

  哈尔滨市未来规划是逐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同时保持良好的供热质量。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每年的房屋数量都在增加。要实现这样的规划目标,应用新能源供热是大势所趋。据哈尔滨市供热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新能源供热面积尚不足全市的2%,因此未来新能源供热的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新能源供热技术层出不穷,有的已经多年试点。如发掘城市污水资源的污水源热泵技术等。该项技术,哈尔滨市已经将其列入供热规划。近日,记者在采访2018年新上的百万规模污水源热泵新热源时,有专家告诉记者,哈尔滨市每天百万吨污水就是最好的资源,而且全市污水已经实现集中收集和排放,还在最下端建设了污水处理厂。目前,市区内的马家沟、何家沟沿途是污水收集的主管网,完全可以像沿河开发水电站一样,梯级开发全市的污水资源,这将形成一个巨大的新型热源市场。

  据污水源热泵公司工大金涛负责人吕永庆介绍,这项技术只提取4℃水温,而这两条污水主管网的污水温度随着沿途的排放,每隔三四公里就可恢复到原来的温度,还可以继续提取。再加上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大量废水又可以提取,因此可以建设更大规模的热源。据粗略测算,全市污水提取的热可供热至少4000万平方米以上。

  燃气供热技术已经是全国应用的成熟技术。2019年,俄罗斯天然气从我省进入后,哈尔滨将拥有充足的气源。如果未来天然气使用量达到10亿立方米,供热将占到用气量的70%~80%。在应用供热方面,热电联产、区域燃气锅炉、分布式燃气应用等四季使用最可观。

  新能源唱主角还需扶持

  新能源供热是新生事物,应加强深入挖掘和应用,需要政府牵头引导各方面协作共赢,让新能源快速进入供热领域,并稳步发展壮大。这是供热企业和有关专家的共识。

  “目前,政府已经把新能源供热纳入供热规划,但对新能源要做详细规划,凡是能生产或使用新能源的区域,燃煤供热就要让步。要让新能源在未来供热发展中成为主角,成为主热源。同时,政府也应该有相应的措施和量化目标,促进供热企业应用新能源。”北京煤气设计院东北分院的专家张先生说。

  供热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能源应用前期投入比较大,如何引进投资很重要。同时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也至关重要。新能源供热都离不开电力。我省风力发电能力很强,如果政府能够协调电力相关企业与供热企业协作起来,通过价格协商,各方都承担一部分,把价格降下来,让风电大量应用于供热领域,各方都会受益。

  专家建议,在推动新能源使用上,政府应该出台系列鼓励政策,比如成立促进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财政补贴或税收减免等,使该领域形成政策洼地,在一段时间内,吸引大批资金进入,形成规模应用。这样一来,居民供热质量得到保证,环境得到改善,实现全市逐年降低污染物排放的目标。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