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徐州经开区全面实施精准节能 守护碧水蓝天

作者:
来源:
中国徐州网
浏览量

  根据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的统计,到11月末,协鑫、中能、徐工等5家高耗能企业已全部建成能源计量管理体系,综合电耗、蒸汽单耗、天然气单耗均同比实现下降,1—11月,5家高耗能企业节能量累计近4万吨标煤。

  11月27日,在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铸锭车间里,一台台熔炉上的红色数据不停闪烁,车间一角,值班班长正通过电子屏对各铸锭炉的生产情况进行监控,高科技的运用,让铸锭车间实现了24小时连续生产,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最大程度节能:恒温生产,避免了热能损耗。

  江苏协鑫硅材料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中间环节——铸锭、硅片的生产制造,年铸锭产能超900万千瓦,是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硅材料研发和生产加工企业。但在高产能的背后,协鑫还是家高耗能企业,是国家重点耗能单位。

  和协鑫一样,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已经建成的产能产量位列全国第一、亚洲首位,是全球领先多晶硅生产商。在高产能的背后,中能也是家高耗能企业,国家重点耗能单位。

  能源管理是国家节能降耗和低碳环保政策的重要内容,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制造业的聚集区,新能源、电力等高能耗企业数量也位居全市前列,其中,中能硅业、协鑫公司、金山桥热电、徐工科技、徐工重型5家单位列入国家重点耗能企业。

  为推进国家重点耗能企业精准节能,实现节能降耗,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计量部门以能源计量为抓手,分别指导5家企业完善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建设,在企业计量管理系统内建立实时监控系统,与省能源计量管理中心对接,对一级用能设备、重点用能设备实时监控;邀请省计量测试中心专家为企业进行水电煤气平衡测试和耗能设备对标检测,淘汰高耗能设备,对不符合要求的设备进行调速或变频节能改造,不断调整能源配置,优化能耗系统,从而达到节能减排降耗的目的。为此,徐工科技、徐工重型先后获国家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中能、协鑫、金山桥热电3家单位先后通过江苏省计量保证确认,5家企业先后获评江苏省“能源计量先进单位。”

  “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体系与省能源计量管理中心对接,不仅让企业能时刻掌握用了多少能,如何更节能也成了大家时刻绷紧的一根弦。”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雷表示,能源计量管理体系的建成,既节约了企业生产成本又降低了大气废弃物排放,通过一系列管理举措和节能工艺的实施,今年1至11月份,中能硅业多晶硅综合能耗比去年下降2.32%,蒸汽单耗、综合电耗、天然气单耗均同比实现了下降,累计节能量达2.2万吨标煤,加上协鑫、金山桥热电、徐工科技、徐工重型,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5家国家重点耗能企业累计节能量近4万吨标煤。下一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将更大力度推进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更多企业争创省“能源计量先进单位”,全面实施精准节能,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