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绿色制造助推中国线缆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是大势所趋,更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电线电缆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保障,更是未来电气化、信息化社会必要的基础产品。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世界第一电线电缆生产国。早在2011年,全国电线电缆行业年产值已超过万亿元。近年来,我国线缆行业通过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工艺技术,加快实施全产业链绿色化改造,在绿色转型中涌现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的优秀企业代表,这标志着我国传统线缆工业已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绿色发展任务紧迫又艰巨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6.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3%。另据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工业能耗约占70%左右,工业的大宗资源消耗量占全社会90%以上,水资源占1/4左右。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绿色化程度对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业内专家认为,绿色供应链是绿色制造体系的关键一环,建设线缆行业绿色供应链,就要以线缆行业的龙头企业为重点,发挥其在供应链上的影响力,通过绿色供应链、促进链上成千成万的企业,从源头进行绿色设计,推行清洁生产,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提升提高能效,减少排放,末端加强回收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提高绿色制造水平。

绿色制造已成为推动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已建成800余家绿色工厂、近百家绿色园区、4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节能约3亿吨标准煤,企业节约能源成本超过3000亿元,可减排二氧化碳约7.8亿吨,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绿色工厂提升绿色生产水平

远东智慧能源认识到全面提升工业企业绿色制造水平的重要性。近年来,公司全面推进绿色工厂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倒逼等手段,推动旗下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提升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智能制造、资源消耗、污染防控等绿色制造生产水平。2018年11月6日,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不仅车间内全面实现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而且厂区由绿色环保建材建造而成,办公区也选用节能型卫生器具、灯具。

据远东智慧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外购电外,工厂采用光伏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厂房屋顶建有光伏电站,所发电量已接入国家电网。工厂目前通过太阳能光伏电站所发电量已能够满足厂区内所有照明用电及生活用电,并能用于部分生产用电。

绿色供应链确保绿色供应管理

昆明电线电缆工业作为中国电线电缆工业摇篮,中国自主制造的第一根电线于1939年在昆明诞生。近年来,昆明一批民营企业抓住国家战略机遇迅速成长起来,昆明明超电缆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明超电缆公司总裁马强告诉记者,公司是云南较早的电线电缆制造厂家。为积极响应《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公司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从6个维度打造绿色供应链管理,包括:绿色供应链管理战略、绿色供应商管理、绿色生产、绿色回收、绿色信息平台建设绿色信息披露。

马强表示,作为云南省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明超电缆通过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为电线电缆行业提供先进的生产数据,进一步促进电线电缆行业各项能耗指标、环保指标和清洁生产指标的建立,有利于规范电线电缆企业的绿色生产。同时,将产品生态设计引入电线电缆行业中,给电线电缆产品设计提供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产品生产更趋向安全、可靠、节能、无毒无害化等特点。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