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给大家算一笔垃圾发电的小账 这才是真正的投资金矿!

作者:
来源:
项目链
浏览量

人们提到可再生能源发电,往往想到的会是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发电。很多人将垃圾发电归类于生物质发电,然而垃圾发电的价值却远远高于传统模式的生物质发电。相对于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才是可再生能源里边,真正的投资金矿。

由于风的间歇性的特点,导致风力发电输出的电能也具有间歇性的特点。光伏发电功率受阳光强度、角度影响,而阳光与气候、季节、区域强烈相关,甚至一日内的变化也极度明显,随机性强。

尽管风电和光伏利用的是大自然的免费资源,但是收到环境的影响非常严重,再加上投资成本过高,国家又推行平价上网,因此风电与光伏项目 已经成为投资商非常慎重的选择。

传统意义上的生物质发电,基本上指的就是秸秆发电。应该说秸秆发电非常稳定,也具有地域和市场的垄断性。但是由于秸秆收购成本过高,燃烧值低,处理秸秆,国家没有补贴,成为生物质发电发展的瓶颈。

相对于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稳定性更高,垃圾不但免费供应,而且国家还会给高额的补贴。基本上一个公司如果中标垃圾发电项目,将会获得长达二三十年的特许经营权。

在特许经营的年限内,投资商每处理一吨垃圾,政府一般补贴在60-100元每吨。根据地域、人口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有的地方会更高,广东地区甚至达到了120-150元每吨。

我们以一个日处理量600吨的最小规模的垃圾发电厂为例:它一年的处理量大概在22万吨,以最低60元补助计算,它一年在处理垃圾上的补助大概为1400万元。以25年特许年限计算,它总计获得3.5亿的补助。

一个日处理量600吨的最小规模的垃圾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大概为一亿度,按照最新的标杆电价0.65U元每度算,一年的发电收入在6500万,25年的发电收入在16亿2500万。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投资商中标一个日处理量600吨的最小规模的垃圾发电厂项目,获得25年的特许经营权,他将获得接近20亿的收入。而垃圾发电厂除了建设成本比较高外,运行成本非常低。

在固废处理方面,即便是不发电,投资一个政府的固废处理项目,也是稳定不赔的投资。尤其是在国家大力整治环境污染,推出风电和光伏平价上网的时机,固废处理的热度远远超过了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这从最近大量的垃圾发电、固废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权招标就可以看出来。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