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太阳能制甲醇!国内首个液态太阳能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启动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建设的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上周正式落地兰州新区,国内首个液态太阳能燃料合成示范工程项目也由此进入启动阶段。

  兰州新区液态太阳能燃料合成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即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提供核心技术——太阳能电解水催化制氢工艺,大连化物所、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高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开发建设。据悉,目前兰州新区石化集团已完成项目选址和场地清表工作,确定了光伏发电装置建设方案和规模,落实了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已具备项目建设条件。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000万元,拟建年产1000吨甲醇装置,主要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捕集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四大系统单元组成。项目年需求二氧化碳约1500吨、氢气约200吨,计划2019年8月建成。待装置稳定运行后,根据性能考核及标定情况将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规模扩大为3000吨/年。

  该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太阳能发电实现电解水制氢,氢气和二氧化碳反应合成甲醇等燃料及化学品,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碳资源可持续利用。该项目具备了光合作用中暗反应的功效,是太阳能制液体燃料的重要途径,其工艺流程在国内目前同类研究中综合水平最高,是国内首次真正意义上实现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生产甲醇的工程项目。

  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内第一个液态太阳能燃料合成示范工程,该项目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如10兆瓦光伏发电装置布局规模、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对制氢设备的影响、催化剂用量、催化剂活化以及甲醇合成装置是否有特殊要求等,建设示范工程的目的就是要把问题、缺点尽早发现再逐一解决克服,获得世界领先的实验数据,为我国今后相关方面的研究奠定基础。

  据介绍,水电解制氢是一种较为方便的制取氢气的方法,但该转化过程又需要大量能源,成本太高,不能大规模应用。采用太阳能光伏电能电解水制取氢气的方式,能够实现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在综合考虑环保、经济等因素上探索出了一条合理途径。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