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智慧化工园区路在何方?

作者:
来源:
兴园化工园区研究院
浏览量

化工园区发展20余年,大型化工园区普遍在配置资源、原料多元化,拉伸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园区的土地利用率、产出回报率、劳动生产率都有了明显提升,集聚集约效应显著增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涌入化工园区,企业的安全环保水平层次不齐,造成了诸多安全隐患。如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造成了周边企业人员伤亡的重大次生灾害,盐城立即关停响水化工园区,并建设“无化区”。

“智慧化工园区”自2015年提出,至今近4年,从最初的“安全环保的系统集成”发展到现在集园区物流、风险监控、园区封闭、政务平台等一系列的集合。特别是利用智慧园区在“人防”对安全事故“不足”的情况下,利用“技防”、“物防”手段预防和处置化工安全事故,以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化工园区。

智慧园区发展时间表

2015年09月10日

工信部原材料司和石化联合会园区委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智慧化工园区工作”启动会。

标志着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工作正式启动。

2016年10月25日

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及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山东聊城举办,“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和“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认定为首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首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发布。

2017年11月14日

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一期)项目在历时两年的系统调研、设计、研发、测试和上线试运行后,在的项目验收评审会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18年2月,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二期)启动。

2017年底

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的首期智慧化工园区通过验收。

随后在应用过程中不断更新整个系统,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广泛应用在整个系统中。

2018年8月13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开展第二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申报工作。

2018年11月26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名单公布了包括上海化工园区在内的共计17家园区。

2019年5月23日

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如东洋口化学工业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授予“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依据

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原〔2015〕433号),将智慧园区建设作为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重要方面。

“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全面整合园区信息化资源,以提升园区本质安全和环境保护水平为目的建设智慧园区,建立安全、环保、应急救援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

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出台《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 ,把“两化融合目标”列为“十三五”石化化工行业的五个发展目标之一。

“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信息化综合集成的企业比例达到35%。石化化工智能工厂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在石化、煤化工、轮胎、化肥等领域建成一批石化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成若干智慧化工园区,开展石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试点。”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工作要点》。

“要推动互联网+示范基地发展,加大对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基地)的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借鉴其成功经验,继续在相关示范基地中遴选示范典型,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未来,智慧化工园区路在何方?重点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加快标准建设,规划先行高标建设

目前,一方面智慧园区建设需求激增,导致了大批公司涌现这个市场,另一方面化工园区存在化工企业多、高危装置多、安全隐患多、环保风险点多的特点,导致智慧园区建设专业化要求高,两者矛盾越发突出,智慧园区的标准的制定越发重要。

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牵头启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目前已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立项答辩,处于公示阶段。因此,智慧化工园区建设需要依托专业化团队根据自身化工园区的情况进行规划,分步分期进行实施。

结合智慧工厂,完成全产业链监控

我国石油和化工规上企业近26000家,这些企业均应用了“集中管理,分散控制”DCS控制系统。但是由于每家石化化工企业的产品、工艺、流程、设备各不相同,工厂的智慧化程度和系统也有所不同,这也成为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难点,如集成各个企业的数据,根据企业风险点进行监控预警,合理处置各个企业的事故等。

因此,智慧化工园区应该依托智慧工厂,整合智慧工厂,最终实现全产业链监控,提升化工园区和企业的本质安全。

融入智慧城市,进行区域管理服务

2013年1月29日,住建部公布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90个(其中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根据《2015-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报告前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已有311个地级市开展数字城市建设,其中158个数字城市已经建成并在60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最新启动了100多个数字县域建设和3个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智慧园区的建设始于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终于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园区建设后期需要把便捷服务、高效生产、智能管理融入其中,因此,在智慧园区建设初期,需要提高规划水平,融合区域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