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生态环境部发布首份公民环境行为大数据

作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5月31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本次调查是第一次面向全国公民生态环境行为开展的客观化摸底。

《报告》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中10条内容与公民生态环境行为逐条进行比照,设计了包括感知、知识、意识和行为四方面指标的问卷方案,面向不同群体集中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回收有效样本13086份,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

调查发现,公众普遍认可自身行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在呵护自然生态、能源资源节约、减少污染产生、绿色低碳出行和关注生态环境等5个生态环境行为领域践行度较高,能够“知行合一”。

其中,在关注生态环境方面,超过六成受访者经常“关注生态环境信息”,高学历人群、城镇居民、从事环保相关工作的群体对生态环境信息更为关注。

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近九成公众经常注意“随手关灯、及时关闭电器电源”,超七成公众对自身践行“外出就餐时适度点餐或餐后打包”行为评价较高。

在践行绿色消费方面,近六成受访者在购物时未能经常自带购物袋,他们认为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便利程度和个人习惯,中老年群体和东部地区践行度相对较高。

选择低碳出行方面,超六成公众经常采取低碳出行方式。垃圾分类方面,超过九成(92.2%)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

而在减少污染产生的方面,全国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已经发生大的改变,72.4%的人认为“不燃放烟花爆竹”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是重要的,69.2%的人“几乎不”或者“很少”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本次调查还涉及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监督举报、共建美丽中国等。

生态环境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报告》进行分析时指出,公众行为与意识的差距在不同方面也表现得不同,垃圾分类的“知行合一”上表现最差,随手关灯、及时关闭电器电源表现最好。

吴舜泽介绍,城镇居民在多数行为领域表现相对较好,但“垃圾分类”的表现不如农村居民;女性在大部分行为表现更好,只有在“关注生态环境信息”的表现明显低于男性。

对于《报告》的内容,多位专家建议能够保持延续性,今后每年定期做相关报告,便于进行纵向对比,这也有利于公众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有利于推动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