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在西咸新区推广该技术比传统浅层地热能热泵技术节能30%以上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近日14位来自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院士、权威专家齐聚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围绕“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进行技术交流论证,一致同意把该技术在西咸新区全面推开,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积累经验。

  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自2015年起,该区在沣西新城开始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试点,积极探索新型供热模式,破解城市清洁供热难题。以同德佳苑为实验区域,创新实现了全国首个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PPP项目,供热面积5.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实现约200万平方米建筑利用该项技术清洁供热,建成应用供暖室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以上,供热效果良好。以沣西新城一个采暖季为例,与传统供热相比,干热岩技术应用可代替标准煤3.2万吨,减少排放C02约8.6万吨,减少排放SO2约272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约500吨,减少排放粉尘约310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江亿院士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是通过钻机向地下2000米至3000米深处的干热岩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密闭的金属换热器,通过换热器传导将地下深处的温度70℃至120℃的中深层地热能进行“取热不取水”无干扰转换,并通过专用设备系统向地面建筑物供热的新技术。该技术具有取热持续稳定、地温恢复快、环境影响低的特点,适宜作为建筑清洁供热的热源,比传统浅层地热能热泵技术节能30%以上,无污染,不受地面气候等条件的影响,能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实现地热能资源的清洁、高效、持续利用,是一种更加优质的地热能利用技术,随着日后的广泛普及将大大解决北方地区冬季采暖的大气污染问题。建议加快推进该技术工程标准编制,结合电网调峰进一步提高社会价值。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