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东方锅炉空预器技术跻身行业一流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在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近日召开的空气预热器技术交流会上,东方锅炉副总经理王军表示,“我们长期致力于空气预热器技术进步,已经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形成了对应不同容量、炉型锅炉的全系列空气预热器产品,高压头大容量循环流化床机组的回转式空气预热器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东方锅炉致力于空预器技术的研发和进步,为电厂节能减排降耗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近年来大力开发了适应于新要求的相关空预器技术产品,已成功应用于近百台电厂空预器中,解决了漏风和堵塞等回转式空预器运行的实际问题。

  密封技术达领先水平

  回转式空气预热器是大中型电站锅炉上广泛采用的尾部换热设备,可以进一步降低锅炉排烟温度,提高锅炉效率,达到节约燃料的目的;提高用于燃烧的空气温度,有利于燃烧的稳定性,进而提高燃烧效率。

  当前,国家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电力行业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提升机组效率和可靠率、实现废水零排放、推进绿色发展是必然趋势。目前在役机组空气预热器存在排烟温度高、密封不良、积灰堵塞和低温腐蚀等情况,造成漏风率与烟风阻力增大、风机电耗增加和机组非停次数增加等问题。

  东方锅炉回转式空预器采用自主研发的密封技术,通过科学合理的防堵措施,实现了有效控漏风和防堵塞的有机统一,并解决了早期回转式空预器的一些固有问题。目前在高压头大容量循环流化床机组的回转式空预器漏风控制技术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王军表示,“东方锅炉的空预器经过了7次更新换代,拥有多重密封、防堵技术和数十种不同类型的空预器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性能优越的空预器产品和全方位服务”。

  国电汉川电厂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6号炉采用了东方锅炉厂研发的单台炉配两台四分仓回转式空预器。“我们采用了东方锅炉研发的先进密封技术,两台空预器的漏风率分别为3.56%和3.01%,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国电汉川电厂专家林中华在分享空预器应用效果时表示。

  漏风率是表明锅炉漏风情况的一个指标。一般指锅炉漏风率,大型锅炉一般指省煤器、空预器等处的漏风率。回转式空气预热器漏风率为漏入空气预热器烟气侧的空气质量与进入该烟道的烟气质量之比率。 东方锅炉新的密封技术已用于近百台空预器中,并有优异的表现。例如,在西宁350兆瓦机组中(单台炉配单台空预器),1号炉漏风率为2.94%,2号炉漏风率为3.68%。

  从源头解决防堵难题

  在空预器换热元件表面,脱硝反应器出口烟气中存在未反应的逃逸氨、三氧化硫及水蒸气反应生成液态的硫酸氢铵,液态的硫酸氢铵是一种高粘性液态物质,易冷凝沉积在空预器换热元件表面,粘附烟气中的飞灰颗粒,堵塞换热元件通道。空预器堵塞给锅炉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也影响了机组正常带负荷。

  东方锅炉在系统性解决方案中,能减少硫酸氢铵生成量,优化硫酸氢铵分布带,从源头上有效减轻空预器的堵塞。

  与此同时,东方锅炉提供多种高效换热和防堵性能优异的换热元件板型,结合合理的元件高度,有效吹灰和在线清洗,能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有效延长空预器的堵塞周期。“我们建有传热基础研究实验室和5兆瓦煤粉炉实验台,在传热元件板型研发领域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东方锅炉空预器事业部总经理付平说。相关解决方案在贵州都匀和重庆珞璜电厂中得到使用,减少了停机清洗次数,极大地提升了机组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实现在役机组节能经济运行

  东方锅炉的多种空预器密封技术和防堵解决方案,将控漏风、防堵与电厂节能、安全运行等有机结合,统筹考虑各电厂节能和运行的差异性需求,满足电厂全负荷降漏风节能增效和有效防堵保证安全运 行的需求。

  回转式空预器的漏风率变化不仅对排烟温度有影响,也对火电机组的运行维护和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东方锅炉提供空预器全负荷控漏风等技术方案供用户选择。全负荷控漏风解决了空预器在低负荷下,空预器漏风率大、机组长期处于低负荷的“非经济负荷区”运行问题。从优化机组设备运行方式、加强设备技术改造等方面,可针对性的对空预器密封系统改造,提高低负荷运行经济性,保证空预器全负荷经济性控漏风,实现节能和经济运行。

  为实现空气预热器产品专业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更好地为电厂用户提供先进的产品和精益化服务,今年,东方锅炉成立了空预器事业部,整合相关资源为用户提供空预器专业化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