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江苏钢铁行业布局大调整:退出环太湖、压缩沿江 发展沿海

作者:
来源:
澎湃新闻
浏览量

全国产钢第二大省江苏,行业“大洗牌”进行时。

日前,江苏省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推进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勾画出该省钢铁产业转型及布局调整的新方向。

《方案》明确,要加快实施环太湖、沿江、沿运河等环境敏感区域的落后产能退出和搬迁工作,“原则上,所有搬迁转移、产能并购项目,只允许在沿海地区实施”。

具体而言,距太湖直线距离10公里以内的所有冶炼产能,必须在2020年之前全部退出、搬迁。20公里以内的视规模而定,原则上也只能搬迁。

沿江的钢铁企业及产能,也将大为压缩,进行“减量调整”,同步推动做精做优、战略转移。

从环太湖退出、从沿江搬迁的钢铁产能,将转移到沿海三市的重点港口——南通通州湾、盐城滨海新区和连云港板桥工业园。江苏沿海三市南通、盐城、连云港,各占其一。

《方案》明确,到2025年,江苏沿江、沿海钢铁冶炼的产能比例,将由现在的7:3调整为5:5。

转移到沿海,同时对钢企的安全、环保各方面的要求更高更严了。《方案》提出,加快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确保全行业污染物排放和能耗总量稳步下降。

江苏提出,今后将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到2020年,力争全省钢铁企业数量由现在的45家减至20家左右,行业排名前5家企业粗钢产能占全省70%。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粗钢产量为1亿吨左右,在全国仅次于河北省。

澎湃新闻注意到,本次《方案》发布之前,江苏钢铁行业布局调整已在进行中。

比如2018年12月,宝钢2000万吨级精品钢项目落户盐城滨海港。宝钢旗下梅山钢铁将用十年时间退出南京,进军黄海之滨。梅钢“盘踞”南京已半个世纪,坐落于南京西南腹地。梅钢迁至盐城被认为是“双赢”,南京打开了空间,盐城收获了重大项目加持,堪称本轮江苏钢铁产能调整的“样板间”。

2018年7月底,江苏本土钢铁巨头,常州中天钢铁宣布进军南通通州湾,并将在通州湾建设精品钢示范基地。

《方案》要求,各地树立“全省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对于准备迁往沿海的钢铁产能,迁出地政府不得过多干预和阻碍。由于钢铁产能转移往往跨市域进行,力求迁出地和迁入地之间合作共赢,避免“内斗”。

澎湃新闻注意到,《方案》还重点提出整合徐州地区的分散冶炼产能,目标到2020年徐州地区冶炼产能比2017年下降30%以上,并整合形成两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作为工业重镇,徐州规模小、能耗排放大的低端产能相对较多。2016年,因徐州新沂“地条钢”事件,包括一名副省长在内的江苏超百位官员被国务院严肃问责。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