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国家节能中心先进节能低碳技术系列现场交流会——“低品位热驱动制冷(<0℃)技术及装备应用”现场交流会在合肥召开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2019年5月7日,由国家节能中心主办,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沃特普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节能中心先进节能低碳技术系列现场交流会——“低品位热驱动制冷(<0℃)技术及装备应用”现场交流会在合肥市召开。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副主任李行,安徽省经信厅节能处处长刘成全、安徽省发改委资环处副处长唐德永,安徽省节能监察中心主任薛柏、安徽省节能减排信息监测信息中心主任张雪峰等领导,国家节能中心先进节能低碳技术市场转化机构大美艺真咨询公司总经理张小芳,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嵌入式系统及物联网研究所所长徐昌荣、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一级教授李群生、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辉等专家,以及10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在会上指出,我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正面临严峻的能源短缺问题,节能作为国际公认的最快捷、最便宜和最干净的“第一能源”,可以从源头上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减轻末端治理的挑战和压力,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途径和重要内容。国家节能中心作为国家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组织开展节能技术、产品和新机制推广工作。近几年,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要求,全面履职尽责,中心以推动节能领域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并结合发改委党组关于加强基层经验梳理、总结、交流和推广的要求,积极开展系列现化场交流会,帮助节能技术供需双方实现精准对接,以市场化的手段解决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等突出问题,促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壮大。

安徽沃特普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节能技术设备研发和制造并提供专业节能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拥有的低品位热能驱动低温(<0℃)制冷技术解决了传统电驱式制冷方式耗电量大、噪声污染大、运维费用高等问题,是国家节能中心重点关注和持续跟踪的技术之一。目前,沃特普尔公司研发的工业低品位余热驱动冷冻机组已在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应用。会上,安徽沃特普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对低品位热能驱动低温(<0℃)制冷技术及装备进行了详细介绍,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了项目运行报告和相关技术报告。

本次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对中盐安徽红四方蒸汽冷凝液余热深度制冷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参观考察。该项目高效回收乙二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132℃的蒸汽冷凝液作为热力驱动,制取乙二醇工艺过程中所需的-20.2℃低温冷源,达到了替代电驱式制冷系统、回收余热资源、节约用电成本、降低碳排放的目的。该余热驱动冷冻机组额定制冷量4000kW,替代电驱式冷冻机组额定功率2240kW,年创造节能经济价值约732万元。各方代表围绕该系统的技术优势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并从政策扶持、设计理念和用户需求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行业专家对低品位热能驱动低温(<0℃)制冷技术进行了全面评价,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优势明显,建议加快形成系列化、标准化、模块化的产品系列和生产能力,申报国家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进一步加大在更多行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