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联合国环境署领导“清凉联盟” 推动清洁高效制冷为地球“降温”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随着全球变暖和空调普及,制冷领域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出现大幅增长,为应对这一问题,联合国环境署近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与20多家政府、企业和机构,共同成立“清凉联盟”,通过推广清洁和高效的制冷手段,节约用电、节省开支、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减少因高温而出现的生命损失。

2018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平均温度第四高的年份,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出现43摄氏度的极端高温,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则录得零下30多度的异常低温。目前全球30%的人口每年有20多天暴露在危险的温度条件之下,热浪每年导致1万2千人死亡。

随着气温升高和经济条件改善,预计全球的空调使用量将从目前的12亿台上升到2050年的45亿台。按照这一趋势,到2050年,全球制冷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90%。此外,传统制冷技术普遍使用氟利昂等制冷剂,其所带来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一万倍。

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基加利修正案》将逐步淘汰氟利昂等制冷剂,仅此一项就能让全球气温少上升0.4摄氏度。

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假如能在淘汰氟利昂等传统制冷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能源效率,那么到2050年,全球将能够节省2.9万亿美元的电力开支。

由联合国环境署牵头的 “清凉联盟”将在今年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召开之前说服各国做出相关承诺,推动实现《巴黎协定》和《基加利修正案》的要求,同时动员更多资源,增加清洁高效制冷领域的投资、创新、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Joyce Msuya)表示,“制冷领域的需求正在增长,我们需要让人人都能公平地享受制冷技术,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疫苗才不会变质,食物才能保险,经济才能发展。但同时我们也不能让温室气体排放失控。‘清凉联盟’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减缓全球变暖的同时改善千百万人的生活,并节约大量的资金。”

除联合国环境署外,“清凉联盟”成员还包括智利环境部、卢旺达环境部、丹麦外交部,中国能源基金会,以及来自丹麦和法国的能源企业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