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发改委: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在“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能源消费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今年将重点推进节能标准化和市场机制建设,包括健全价格、财税、金融等政策,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用能权有偿使用试点等。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202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到2020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6%,能源消费总量为43.6亿吨标准煤,达到了“十三五”的年度进度要求。

  张勇表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节约优先是我国长期坚持的能源发展战略。要全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推动节能低碳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健全推进节能低碳的市场化机制,确保实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温室气体控制目标。

  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加速发展,我国能源消费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对此,张勇透露,今年节能减排的工作重点包括,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做好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同时,推动节能低碳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加快修订一批节能标准,通过标准引导规范用能行为。进一步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政策,积极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推动创新商业新模式、服务新业态。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立健全促进全社会自发节能的长效机制。

  除此之外,还要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在生产领域全面推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末端再生”的绿色生产方式,构建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体系。引导建立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开展全民绿色消费教育,促进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和消费文化。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